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虐兒案後加強保護兒少 南市免費提供監視器鼓勵保母申請

台南市社會局全面清查213名安置兒少,確認每位孩子都受到周全的照顧。圖/社會局提供
台南市社會局全面清查213名安置兒少,確認每位孩子都受到周全的照顧。圖/社會局提供

因應近期外縣市發生的安置兒少不幸事件,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已完成清查脆弱家庭及安置兒少213人,從今年1至3月以來,平均每人服務超過3次,由社工人員逐一訪視確認接受安置的兒少受照顧狀況,確認每位孩子都受到周全照顧;另為提升托育品質,南市今年免費提供居家托育人員申請監視設備,目前已有11位保母提出申請,8處完成安裝,強化收托環境的安全,鼓勵更多保母提出申請。

社會局表示,針對社會關注的居家托育人員(保母),透過「托育品管」監督訪查,並針對照顧品質尚待提升的托育人員採「複式訪查」,持續追蹤兒少受照顧狀況,同時透過社工督導制度,協助第一線社工人員確認兒少外觀及身心發展,給予安置兒少更周延的保護與照顧;並採不定期、不定時及不事先約訪方式,每年訪視每位居托人員2至4次,並抽查瞭解其收托狀況與收托兒少發展情形。

社會局也提供居家保母訪視員「工作紀錄器」,並自3月起針對過去照顧品質或技巧不足的居家托育人員加強訪視輔導,確保兒少人身安全;在市長支持下,今年起也提供居家托育免費監視設備,目前法規並未規定居家托育人員一定要裝設監視器,以往保母安裝意願也不高,但可保障托育人員、家長與幼兒的三方權益;採鼓勵申設的制度,不具強制性。

社會局表示,市府登記托育人員只要向居托中心提出申請,由中心初評後送社會局核定,再轉由社會局委託專業廠商至托育地點進行裝設。裝設時由居托中心訪員現場陪同,裝設位置以主要托育照顧空間為主,安裝完成後,由廠商影像保留30天,以備未來必要之需。

市長黃偉哲表示,兒少需要安置的成因很多,譬如原生家庭特殊狀況無法擁有穩定的生活環境,或家長因個人因素而欲出養,這些兒少會由專業社工人員陪伴度過危機,並視需求安排安置機構、寄養家庭或親屬資源作為替代性照顧選擇;社會局也會邀請專家學者、主要照顧者、安置機構等人員共同討論處遇計畫,協助安置兒少獲得適切照顧。若經過替代性照顧後仍無法返家的兒少,則由社會局向法院聲請由市府監護,並持續安排出養或是規畫長期計畫,陪伴兒少健全成長。

保母 托育 監視器

延伸閱讀

收出養環節不佳 綠委籲建溝通機制

剴剴案檢討報告 新北社會局提5大精進作為

北市還原「剴剴案」時序!曝涉虐保母托育環境髒亂、瀰漫濃濃菸味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