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噴染一絕 蘭花蛻變出國旗牆

蘭展的美麗與哀愁 台南蘭花裁培、育種等技術世界聞名,以奈米噴染技術,做出62國的國旗蘭花牆。本報資料照片
蘭展的美麗與哀愁 台南蘭花裁培、育種等技術世界聞名,以奈米噴染技術,做出62國的國旗蘭花牆。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蘭花裁培、育種等技術世界聞名,有業者運用最新奈米噴染技術,先前以烏克蘭國旗配色,將雪白蝴蝶蘭以藍、黃配色成「烏克蘭蘭花」,對烏表達聲援一舉暴紅,今年蘭展上,以奈米噴染蘭花的62國「國旗牆」,相當吸睛,也凸顯台灣蘭花在全球行銷成就,更是未來蘭花文創商機。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曾俊弼進說,烏克蘭蘭花噴染使用的是植物染劑,以奈米技術結合噴染技術,一方面對植物沒有傷害,花期也由30天延長到40天,全球都有類似技術,但台灣是奈米噴印技術應用在蘭花的最大國,也在全球蘭花噴印市場占比最高。

業者解釋,不同於過去用顏料透過葉脈毛細作用染色,奈米噴染的顏色可以更柔和,且附著在花瓣的表面後也不會堵住花朵的毛細孔,對植物、人體都不會有傷害,但須逐朵上色,費時費工,成本比一般蘭花高出2至3倍,多半用在展覽上。

至於育種技術,農業局指出,目前蝴蝶蘭主要採用雜交育種,業者有計畫從蒐集種源特性分析,挑出符合育種目標基因來源,再透過後裔檢定,於瓶苗、幼苗、開花期分階段評估適合雜交組合,選拔符合市場需求優良單株,以分生微體繁殖技術量產,提供國外市場瓶苗、大苗及國內盆花生產所需。

農業局也說,近年來蝴蝶蘭育種及發表不斷推陳出新,加入其近緣的朵麗蝶蘭,不斷研育、篩選親本,產生了多花、大花徑、花序排列佳、易栽培等融合雙方優點品系,受到海外市場青睞。

奈米 烏克蘭 蝴蝶

延伸閱讀

奈米噴染技術結合文創 台灣蘭業拓展新藍海

後壁蘭展挨批場地如「鐵厝」 南市府:移交中央優化中

蘭展首度「雙展」 黃偉哲:外銷訂單逾115億創20年新高

知己變身竊賊 「蘭癡」廚師買不到特有種蘭花竟用偷的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