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嘉市慈濟宮10尊泥塑家將修復 19人團隊預計48小時完工

吳慶泰修復團隊預計將裂縫填補加固,盡量保存原貌,如要全面整修需要進一步討論。記者李宗祐/攝影
吳慶泰修復團隊預計將裂縫填補加固,盡量保存原貌,如要全面整修需要進一步討論。記者李宗祐/攝影

嘉義慈濟宮內有10尊全台少見的泥塑家將,是匠師蔡有土泥塑作品,嘉義市文化局編列經費委託台南藝術大學老師吳慶泰修復團隊進行維修,以保存工匠藝師作品。今天維修團隊展開作業,吳慶泰表示,修復團隊預計將裂縫填補加固,盡量保存原貌即可。

慈濟宮駕前如意振裕堂八家將於2015年登錄為嘉義市傳統表演藝術文化資產,2020年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嘉義市第1個兼具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的宮廟。

廟內兩側面容威嚴、手持各式刑具的八家將及文、武差出自嘉義市匠師蔡有土的泥塑作品,因歷史風霜,出現龜裂、剝落,嘉義市文化局編列經費維修。

吳慶泰說,查看這些泥塑作品,狀況都還不錯,算是穩定,不過,其實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整理,如清理、原料剝落、斷手等如要全面整修還需要進一步討論,目前建議維持現狀。

他說,這些家將泥塑作品,其陣仗、形態在台灣廟宇很少見,早期嘉義是木材集散地,許多家將材料是木頭,一開始以為慈濟宮家將應該也是木頭,沒想到是泥塑作品,而且它的造形、樣貌、擬人化、氣勢非常好,可說是嘉義地區最棒的家將泥塑作品;又與日據時代的圖譜接近,是歷史上重要的考據。

吳慶泰說,朴子配天宮、鹿港天后宮、澎湖城隍廟也有泥塑神祇,但慈濟宮家將泥塑骨架少,相對沈重,是與其他泥塑神祗最大不同之處。因慈濟宮家將泥塑將骨架釘作在基座上,遇到地震搖晃時會產生裂縫,幸好目前沒有造成重大剝落、損壞,修復團隊預計將裂縫填補加固,將顏色盡量保存原貌即可,煙薰的歷史痕跡不會去改動。也利用紅外線影像紀錄圖樣,呈現原來樣貌。

慈濟宮主委洪朝文表示,因為經歷年代久遠,廟內一些文物逐漸損壞,如不修復將逐漸消失,感謝市府重視有機會維修,延續傳承。

吳慶泰修復團隊進行嘉義市慈濟宮泥塑家將維修。記者李宗祐/攝影
吳慶泰修復團隊進行嘉義市慈濟宮泥塑家將維修。記者李宗祐/攝影
慈濟宮主委洪朝文表示,有機會維修,延續傳承。記者李宗祐/攝影
慈濟宮主委洪朝文表示,有機會維修,延續傳承。記者李宗祐/攝影
吳慶泰表示,這些家將泥塑作品,其陣仗、形態在台灣廟宇很少見。記者李宗祐/攝影
吳慶泰表示,這些家將泥塑作品,其陣仗、形態在台灣廟宇很少見。記者李宗祐/攝影
維修團隊以紅外線拍攝紀錄文物。記者李宗祐/攝影
維修團隊以紅外線拍攝紀錄文物。記者李宗祐/攝影
台南藝術大學老師吳慶泰修復團隊進駐嘉義市慈濟宮將進行泥塑家將維修。記者李宗祐/攝影
台南藝術大學老師吳慶泰修復團隊進駐嘉義市慈濟宮將進行泥塑家將維修。記者李宗祐/攝影

嘉義 慈濟

延伸閱讀

觀摩台中軌道建設 黃敏惠請中央兌現承諾加速嘉義聯外輕軌

嘉義市實物銀行再耕園實體店面開幕啟用 公私齊力助弱勢

嘉市圖書館總館園區 教育部列入明年第一期公共建設計畫

嘉市興華中學繁星閃爍 醫科比率達54%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