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林百貨南台灣最早百貨公司 彈孔見證二戰烽火

台南林百貨為府城標誌性建築,歷經戰火與多次轉換用途,建築屋齡已高達92歲。記者萬于甄/攝影
台南林百貨為府城標誌性建築,歷經戰火與多次轉換用途,建築屋齡已高達92歲。記者萬于甄/攝影

林百貨為南台灣現存最早的百貨公司,設置電梯更是當年台南建築創舉,還一度成為軍事單位機構,1998年台南市政府公告「原林百貨」列為市定古蹟。此次外牆突然剝落,加上90幾年歷史,網友留言「很玄」;文化局指出,遊客別錯過頂樓鳥居神社、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戰機掃射留下的彈孔等歷史痕跡。

文化局說明,原林百貨建築1932年落成,所處的中正路一帶當時稱為末廣町,非常熱鬧,林百貨設立成功帶動台南商業經濟的興起,但二戰期間經營者返回日本,林百貨先後由製鹽總廠、空軍防砲部隊、空軍後勤司令部附屬單位、警察保安總隊、鹽警總隊辦公廳舍等單位進駐。

文化局提到,在1986年台鹽公司遷離後,林百貨一度變成閒置空間而沒落,直到1998年經市府公告,將「原林百貨」列為市定古蹟,歷經建築修復後,2014年重新以百貨公司的身分重生。

原林百貨被俗稱為「五棧樓仔」,其實建築一共有6層樓,內部結構設計採當時先進的鋼骨鋼筋混凝土技術,外觀則是充滿文藝復興的古典風情,花費不少功夫修復重現摩登風貌,目前委外由文創百貨業者經營,以台南生活為主軸設計各層樓主題。

文化局指出,旅人除了走逛伴手禮、文創紀念品等,別錯過體驗旋轉指針式的電梯、頂樓鳥居神社以及二戰末期美軍戰機掃射留下的彈孔等,種種歷史痕跡都是林百貨在台南走過風華與烽火的見證。

台南 文化局 林百貨

延伸閱讀

林百貨90年雨遮板疑熱脹冷縮剝落 文化局今早現勘檢修

桃園市警局43年老建築 無障礙電梯落成啟用了

重歸故里 二戰老兵遺物驚現沖繩古文物 美歸還日本22件掠奪品

國會電梯屢遭戲稱「大怒神」!韓國瑜親自視察每台穩定度 體驗感想曝光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