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台積電搶水惹怒雲林人?2立委:湖山水庫源頭在嘉義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先進封裝廠,2028年擬由湖山水庫支應每日4萬公噸用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先進封裝廠,2028年擬由湖山水庫支應每日4萬公噸用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2座先進封裝廠,水利署計畫初期從湖山水庫每日支援4萬噸水,引發雲林人不滿。立委陳冠廷、蔡易餘說,湖山水庫水源來自嘉義縣山區,阿里山鄉等多處被畫為水質水源保護區,沒有和雲林搶水問題。縣長翁章梁說,水資源沒有縣市之分,應促進全台發展。

陳冠廷說,全台水資源調度尊重經濟部與水利署專業,但仍要特別說明,湖山水庫源頭在嘉義,並沒有跟雲林搶水問題。當初設置湖山水庫時,水庫源頭水質水量保護區幾乎都位於嘉義縣的梅山、竹崎、阿里山鄉,當時嘉義山區鄉親曾反對,擔心「嘉義水雲林使用」,後經多方協調,湖山水庫才得以建置。

陳冠廷也說,未來台積電在嘉義科學園區營運的時間,可能早於海淡廠完成之前,因此在這段期間,可能需要調度部分湖山水庫的水資源。一旦再生水廠與海淡廠建置完成,台積電只要靠嘉義縣的水資源調度就足以供廠區使用。在過渡期間,兩縣應該為水資源調度和產業發展尋求最佳方案,共同為台灣發展努力。

蔡易餘表示,湖山水庫雖在雲林縣古坑鄉,但是集水區主要在嘉義縣山區,阿里山、梅山、竹崎鄉許多土地都被劃為水源保護區,限制發展,且集水區與水庫位於嘉義縣大埔鄉的曾文水庫也同樣供應南科園區,將加速再生水廠和海淡廠,雲嘉兩縣市應一同努力發展,而非爭執水源來源。

翁章梁說,水資源是全台共享的資源,包括南水北調、北水南調等,由中央整體評估調撥水源,曾文水庫的出流口雖在台南,但源頭其實在大埔鄉,此外,為保護雲林湖山水庫水源,梅山鄉許多地方都被劃歸為水質水源保護區,水資源沒有縣市的問題,應是促進全台發展的共享資源。

嘉義 曾文水庫 水資源

延伸閱讀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蔡易餘:嘉縣府每個環節處理到位 才讓台積電落腳

台積電投資,無人機也要來!嘉義不只是「農業大縣」背後原因曝光

政院食安辦道歉了!稱蘇丹紅與茶葉咖啡是同類 綠委也看不下去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逛夜市也減廢 9月前每月第一周自備餐具送折價券、抽獎券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天起與大益夜市管委會及攤商合作推減廢,今天起到9月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4/6、5/4、6/1、7/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