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嘉義市普濟寺清台灣巡撫劉銘傳部將獻匾慈航普渡 指定一般古物

上層三尊神像「普濟寺鎮殿觀音與善財龍女佛像組」獲指定為嘉市一般古物。圖/嘉市文化局提供
上層三尊神像「普濟寺鎮殿觀音與善財龍女佛像組」獲指定為嘉市一般古物。圖/嘉市文化局提供

嘉義市是人文底蘊豐厚古城,寺廟作為地方信仰中心,不少廟宇中都有不為人知古物等待被發掘;市府附近普濟寺,向市府提報殿內「鎮殿觀音與善財龍女佛像組」、「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2案文物,獲古物審議會通過指定一般古物,其中「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與地方政軍發展有關聯性,具文史價值。

文化局說,普濟寺清代稱為觀音亭,後重建後為普濟寺,成為佛教寺院,殿內神像有清末佛像製作風格,並有清末到日治時代初期鎮殿觀音造像風格,反映19世紀末民間藝匠雕刻技法,老照片可見此組神像的存在,對於地方信仰與文史釐清有重要幫助。

匾額獻匾人是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的部將,也是台灣鎮總兵、清末重要抗法將領章高元駐紮嘉義所獻,章高元在台灣獻匾不多,且匾額取材當地九芎木,材質罕見,匾額保持清代工藝風格,有明確年款,在材料、歷史價值與工藝上具稀少性,見證普濟寺重建至今信仰發展。

文化局2018年起辦理嘉市東區宗教團體文物普查建檔計畫,針對東區22座寺廟或廟宇共完成285案、378件文物整理建檔,有22案建議指定一般古物。東區文物普查後選定建議一般古物22案文物,大多數集中普濟寺、廣寧宮三山國王廟、懷安宮與雙忠廟等。

掛在普濟寺正殿入口上方、光緒年間的「慈航普渡」匾額,匾額上的名款劉銘傳部下章高元,曾駐紮嘉義城捉拿罪犯,因此這個匾額被視為是與地方政軍發展有關聯性。另懷安宮朱府千歲像,從神像背後的落款可得知為同治1年 (西元1873年)所造,也是台灣現存神像中少數有落款者,其工藝具文化資產潛力。

「普濟寺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獲指定為嘉市一般古物。圖/嘉市文化局提供
「普濟寺章高元獻慈航普渡匾」獲指定為嘉市一般古物。圖/嘉市文化局提供

嘉義 文化局 文物

延伸閱讀

開學日「大白熊玩偶」驚喜 嘉義市警局啟動護童專案

龍年清朝「龍王廟」遺址重現 嘉義市百年東門派出所華麗轉身

烏來泰博館修復10件文物 「腦鼎」見證樟腦油產業史

無號誌路口加強取締 嘉義市「停車再開」科技執法15日正式啟用!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波波鴿零錢包」秒變小提燈 中華郵政小物在台灣燈會爆紅

2024台灣燈會除了官方的「小龍包」外,台南郵局推出的「波波鴿零錢包」小物,在員工巧思加裝LED燈後,變身小提燈,意外爆...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