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呂赫若唯一珍貴手稿日記修護 窺見時代心靈

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1950年參與「鹿窟武裝基地事件」在石碇殞命,他留下唯一珍貴手稿「呂赫若日記」已完成修護,正在台灣文學館展出,讓人窺見一個時代的心靈。

國立台灣文學館發布新聞稿指出,1914年生於台中州豐原郡的呂赫若,是日治台灣知名作家,在音樂、戲劇領域都有成就,二戰後初期投入地下反抗行動,1950年參與「鹿窟武裝基地事件」在石碇山區殞命。

當時家屬唯恐呂赫若留下手稿及創作引來關注,全數埋藏於台中社口老家前荔枝園,澆水加速腐化,其中記載著孩子們生辰月日的「呂赫若日記」成為唯一倖存的珍貴手稿,白色恐怖期間,始終由呂氏長子保存,直至1993年田野調查過程才公諸於世。

台文館表示,「呂赫若日記」是1942年至1944年間連續3年以日文書寫,詳細記錄呂氏文學藝術活動最活躍3年間生活、交遊、創作等,具有極高研究價值。

呂氏次子呂芳雄曾說,每年清明掃墓時,家族透過日記追憶故人,這本日記對家屬而言非常珍貴,卻憂心紙本保存不易,2020年由長子呂芳卿代表捐贈給台文館,接手守護珍貴史料。

從斑駁開裂書盒及滿布膠帶日記封面,可見歲月氣息停駐,書背經前人包覆牛皮紙與影印字樣,在拆解書籍結構後,於牛皮紙內發現原始書背材料-深藍黑色書皮布殘留,且因封底有倒置的「DIARY」燙金字樣和圖騰,由字體方向判斷應是前人重新黏回脫落封面時不小心正反錯置。

研究人員討論後決議讓日記回歸原始樣貌,悉心揭除大面積膠帶,逐一縫回脫落內頁,重建書背與封面,讓家屬心心念念惦記著缺席的父親、唯一留下帶有溫度與厚度的重要手稿得以完整再現,也讓記憶與情感世代延續。

日記修護期間也透過紀錄片,仔細記錄諸多修護細節,並訪談相關研究者,以第一手珍貴史料讓人窺見一個時代的心靈,即使身處困頓歷史格局中,仍以豐沛創作能量、對理想持續不懈的追求及對自由的嚮往,讓後世看見日治台灣農村題材、心靈脈動下的熾熱關懷。

完成修護的「呂赫若日記」,如今在台文館「館慶二十.文物賦活」特展亮相展出,為現時現地敘述過往記憶,也為未來累積故事能量,讓人走進文物的精彩時光旅程。

台灣文學 文物

延伸閱讀

台文館重量級文學文物「呂赫若日記」修護 一窺時代的心靈

00687B進場好時機出現? 公債殖利率再度走揚、降息仍不再聯準會考慮範疇

臺文館重量級文物《呂赫若日記》修護完成 現正特展展出!

控制在100卡內可吃多少堅果?一圖看懂堅果類熱量差異及挑選原則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波波鴿零錢包」秒變小提燈 中華郵政小物在台灣燈會爆紅

2024台灣燈會除了官方的「小龍包」外,台南郵局推出的「波波鴿零錢包」小物,在員工巧思加裝LED燈後,變身小提燈,意外爆...

台南牡蠣死亡嚴重水質或病蟲害? 蚵農懷疑與商港疏濬有關

台南市曾文溪以南養殖的牡蠣在3、4月是採收期,但許多蚵農都發現死亡率高,嚴重的是全軍覆沒,南市區漁會表示,死亡原因是水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