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雲林去年地層下陷面積增加 全台最大稻鄉惡化…高鐵或受威脅

雲林縣大埤鄉為全台面積最大稻作鄉鎮,因部分地區非灌區,僅能抽取地下水,近年地層下陷面積逐漸擴大。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大埤鄉為全台面積最大稻作鄉鎮,因部分地區非灌區,僅能抽取地下水,近年地層下陷面積逐漸擴大。記者陳雅玲/攝影

經濟部水利署監測雲林地層下陷,去年雲林顯著下陷面積247.7平方公里,較前年略增,全台面積最大稻作鄉鎮大埤鄉因部分地區非灌區,僅能抽取地下水,近年下陷面積逐漸擴大,縣府提出大埤鄉非灌區灌溉水源改善工程,提報中央爭取專案經費,並建請農田水利署將該區納入擴大灌溉服務範圍。

根據水利署監測資料顯示,雲林縣去年顯著下陷面積為247.7平方公里,較前年239.5公里增加,年下陷速度約7公分,土庫及元長水位仍有持續下降趨勢,枯水期間各監測站地下水位最大洩降約4至15公尺,其中又以大埤監測站洩降15公尺最嚴重,為雲林縣近年地層下陷顯著的農業重點鄉鎮,

縣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過去雲林縣地層下陷以高鐵沿線虎尾、土庫、元長及北港較為嚴重,但近年大埤鄉地層下陷有惡化趨勢,主因為大埤鄉為全台稻作面積最大鄉鎮,種植面積逾5千公頃,但部分地區非灌區,需仰賴地表水或抽取地下水灌溉,導致近5年地層下陷面積及深度都惡化。

為改善地層下陷,縣府已針對該區域取水灌溉進行初步規畫,擬在北港溪高灘地設置調蓄池及臨時性滯水設施,透過貯蓄北港溪水源,新建給水管路供給非灌區農田使用,經費約3.32億元,將向中央提報,並建議農業部農田水利署擴大非灌區灌溉服務範圍。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極端氣候越來越嚴峻,地面水資源無法支持產業所需,農田水利署如未能綜合考量水資源供應量,農民因耕作及生計所需,勢必尋求抽取地下水因應,導致地層下陷問題,對於行經的高鐵行車安全亦可能造成嚴重威脅。

許宏博表示,針對高鐵沿線虎尾、土庫、元長及北港四鄉鎮地區,縣府將持續加強查察水井用水情形,並檢討與研議增設調蓄設施,增供地表水,以限制溉地下水抽取;在自來水可到達的水井將逐年核減水權,以減少地下水抽取造成地層下陷。

雲林縣大埤鄉為全台面積最大稻作鄉鎮,因部分地區非灌區,僅能抽取地下水,近年地層下陷面積逐漸擴大。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大埤鄉為全台面積最大稻作鄉鎮,因部分地區非灌區,僅能抽取地下水,近年地層下陷面積逐漸擴大。記者陳雅玲/攝影

地下水 地層下陷 雲林

延伸閱讀

未經道路申請 雲林宮廟陣頭抵台南眾神之都遶境挨罰

雲林元旦移師虎尾升旗 迎龍年推出萬寶龍億元生育津貼

雲林數位農業行動平台優化 應用中央氣象資訊預警更精準

雲林人口第二大鎮也擺脫不了老年化 公所斥資千萬要蓋新會館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