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飲料店、旅宿不用一次性杯具、備品入法 嘉義市訂淨零永續條例草案

嘉市環保局以漸進鼓勵方式推動永續,上個月舉辦新永續淨零成果記者會暨產業淨零論壇。圖/嘉市府提供
嘉市環保局以漸進鼓勵方式推動永續,上個月舉辦新永續淨零成果記者會暨產業淨零論壇。圖/嘉市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就職5周年記者會,呼應聯合國及台灣淨零永續目標,宣示「新永續‧出發」,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市府擬定「嘉義市淨零排放永續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共35條,預定明年5月提報議會定期會審議,其中與民眾生活相關的飲料店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旅宿業停止供應一次性盥洗用具將入法。

環保局說,針對永續淨零排放,環境部會立法,目前多個直轄市也立法報環境部,市府提前立法上路,未來配合環境部全國性立法,其中飲料店、旅宿不提供一次性杯具備品,給業者緩衝期,會全國同步實施。

環保局說,淨零永續自治條例草案已辦公聽會,草案重點:公部門帶頭全面落實部門節電、綠色採購、持續推廣電動化或無碳化運具、加強宣導資源循環再利用,飲料店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旅宿業將停止供應一次性備品等,草案未訂罰則。

環保局以漸進鼓勵方式推動永續,上個月新永續淨零成果記者會暨產業淨零論壇,表揚首間獲金級認證的環保標章旅館兆品酒店,鼓勵旅客自備盥洗用具,提供洗髮精等沐浴品也採對環境衝擊較低的產品;遠東百貨經標準化過程鑑別公司內部能源耗用及碳排放量,管控大宗耗能及碳排項目,成為節能永續典範

環保局在湖子內打造「綠能永續循環園區」,包括底渣再利用廠、飛灰穩定化物暫存場、資源回收細分類廠、廚餘再利用廠及灰渣掩埋場等五大工程,完工後可確保垃圾自主處理能力,創造綠金經濟。

針對飲料店不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旅宿業停止供應一次性盥洗用具入法,多家飲料店、旅宿業者、消費者、旅客說,環境部早就公告此做法,他們願意配合,業者希望新法上路前,給足夠緩衝期,共創業者、消費者及環境永續三贏。

嘉義 環境部

延伸閱讀

嘉義市16字美女議員改回原姓名 議長:大家鬆了一口氣

影/嘉義市走透透 侯友宜批民進黨一到選舉就潑髒水

居然有營業!他驚見「工地風飲料店」外圍全鷹架 網傻眼:入口在哪?

毒蟲缺錢買毒涉持槍強盜飲料店 南警火速逮人法辦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