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電動車產業園區推進市郊發展 雲林汽車產業指日可待

雲林縣斗六智慧電動車產業創新園區基地位在雲林科技大學校區南側、龍潭南路以西,腹地面積一、二期合計約328公頃。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智慧電動車產業創新園區基地位在雲林科技大學校區南側、龍潭南路以西,腹地面積一、二期合計約328公頃。記者陳苡葳/攝影

智慧電動車產業是趨勢,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規畫在雲科大校區南側至龍潭南路以西、面積約328公頃腹地打造斗六電動車產業園區,該案現階段已完成公開展覽,目前正由雲林縣都市計畫委員大會專案小組審查中,縣府表示,後續通過政策環評,預定最快明年上半年送交內政部審查,同時啟動都市計畫徵收,包含農地、住宅、公家用地等;當地民眾今表示樂見產業園區進駐,只盼配套措施要完善。

雲科大2010年起投入汽車領域技術研發,發展台灣汽車產業,2019年進一步成立e-Team聯盟,開啟智慧電動車研發之路,累積5年的經驗,創新能量不在話下,因此縣府與校方攜手,擬在校區南側建置斗六智慧電動車產業園區,第1期約234公頃,扣除公共設施後,產業用地約83公頃,第2期則約94公頃。

智慧電動車產業是新世代明星產業,縣長張麗善6月曾率員赴竹科取經,當時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人與會,雙方並以「規畫國家級智慧電動載具研發測試中心及雲林縣展電動車產業聚落之策略」探討雲林發展趨勢,後天宣更將出席雲科大「YunTech ONE」(雲科壹號)智慧電動概念車發表會,可見前景備受矚目。

縣府表示,目前第1期計畫案已完成公開展覽,案送雲林縣都市計畫委員大會審查決議,正由縣府主管、專業人士、業界代表、民間重要人士(不含民意代表)等成員組成的專案小組審查中,力拚明年上半年提交至內政府都委會送審,並於1年內完成都市計畫程序,預期2025年可動工。

由於該園區畫設範圍內包含台糖、公家機關及國有土地,也含括農地、住宅等私人土地,現已完成公開閱覽(即公開徵求意見階段),多數民意表示支持,樂見產業進駐帶動發展,不過有民眾憂心汙染問題,關心此案的縣議員曾博鴻則擔心衝擊既有聚落交通。

根據規畫,該案以發展創新、設計、測試及小量低汙染製造生產等活動為主,全新呈現雲林汽車產業;至於交通問題,園區內則有畫設產業專用道路。

雲科大擁有關鍵區位與電動車技術優勢,而虎尾科技大學擅長工業整裝,且也有投入相關領域研發,縣府表示,2校深化合作、資源互通,利用學校能量招商,將可創造就業機會,學生畢業直接就業,勢必帶動地方及產業發展。

雲林縣長張麗善(右)6月曾赴新竹市取經電動車產業發展經驗,左為新竹市長高虹安。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長張麗善(右)6月曾赴新竹市取經電動車產業發展經驗,左為新竹市長高虹安。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斗六智慧電動車產業創新園區基地一、二期面積計約328公頃,縣府預估明年啟動都市計畫徵收,其中包含農地、住宅用地及台糖、公所及國有土地等。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智慧電動車產業創新園區基地一、二期面積計約328公頃,縣府預估明年啟動都市計畫徵收,其中包含農地、住宅用地及台糖、公所及國有土地等。記者陳苡葳/攝影

斗六 都市計畫 雲科大 電動車

延伸閱讀

電動車寒冬吹向上游 韓電池業開始在美裁員並縮減投資

電動車鏈 四檔秀業績

上銀董座卓文恒:工具機看不到何時復甦 半導體、電動車業能見度較高

電動車鏈 四檔秀業績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