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台南新化「粉紅九重葛」不砍了 樹木專家提解方:未來更壯麗

新化南圳綠堤的九重葛盛開相當美麗,新化獲選2020台灣經典小鎮2.0,市長黃偉哲都曾來賞花。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新化南圳綠堤的九重葛盛開相當美麗,新化獲選2020台灣經典小鎮2.0,市長黃偉哲都曾來賞花。圖/取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台南新化有最美地標樹之稱的「粉紅九重葛樹」,已成知名地點,每年春天盛開如戴紅花冠,吸引無數遊客,市府水利局在進行雨水下水道工程時原本要砍除,經地方人士強烈請命及多名議員強力關切下,請嘉義大學樹木專家詹明勳重新評估,提供「藥方」加上妥善照顧,再存活50年至百年都不是問題。

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九重葛原名南美洲紫茉莉是多年生藤本植物,生命力強,經適當修剪及假植方式,工程完工再植回原地,並建議將涼亭從3公尺長加到6公尺以上,讓九重葛生長更茂盛漂亮,適當照顧可再存活50年至百年都不是問題,不知當初為何評估要砍除?

詹明勳指出,九重葛只要扦插就可存活,但移植過程還是要注意幾件事,植株前不能過度修枝,要保留2.5公尺的高度,不能損害到樹皮,假植到有遮陰的地方,避免陽光曬傷樹皮,約一周後就會長出新芽,待工程結束後再移回原地栽植,很快就可以生長茂盛,且會比以前更漂亮。

新化區南圳綠堤(嘉南大圳南幹線)堤岸2棵九重葛,盛開時如大紅花冠,有最美的地標樹之稱,北側因水利局進行新化區雨水下水道C幹線分洪工程,原計畫移除,引起居民強烈不滿,澆水照顧九重葛長達15年的陳姓市民說,每年春天九重葛盛開時,吸引很多遊客,連外國人都慕名前來賞花,還有人專程來拍照、畫畫,新化獲選2020台灣經典小鎮2.0,市長黃偉哲都來賞花。

市議員余柷青、李偉智、黃肇輝、副議長林志展等都表達關切,市府正在推動新化風情小鎮人文水綠廊道工程,九重葛是重要地景,對地方不僅有深厚感情也是社區共同財產,要求一定要用盡最好的方式保住九重葛。新化區長吳金喜表示,九重葛鄰近新化老街、武德殿、日式宿舍區等歷史建築,是春天花開是遊客必訪景點。

水利局說,先前是考量施工期間經過2次移植,存活率較低,才擬採補植方式,但因九重葛在地已20餘年,對地方已有深厚感情,已依照專家建議委請專業園藝公司進行規畫,避免移植過程中細菌感染,增加存活率,待新設分洪箱涵及擋土牆的結構工程完工後再移植原棲地,未來1、2年後,九重葛樹將比原本樣貌更加壯麗。

新化南圳綠堤的九重葛,市府水利局承諾全力保住。記者吳淑玲/攝影
新化南圳綠堤的九重葛,市府水利局承諾全力保住。記者吳淑玲/攝影

嘉義 水利局 義大 議員

延伸閱讀

電鍋污垢不清會影響發熱,也更耗電! 專家授「2清潔法」不用刷秒乾淨

藍白合民調藍推薦專家:擬提僅用侯柯、柯侯組合檢視

「亮橘色外星異形」沖上岸!像魚臉上卻沒有五官 連專家都滿頭問號查不出品種

新竹關埔國小生小一念到小六...等不到體育館 民代籲檢討標案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