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延續百年市集 台南善化牛墟新址敲定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昨與台糖董事長楊明州(右)簽訂合作備忘錄,善化牛墟將搬遷到台糖的農地。記者莊曜聰/攝影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昨與台糖董事長楊明州(右)簽訂合作備忘錄,善化牛墟將搬遷到台糖的農地。記者莊曜聰/攝影

台南善化牛墟是全台僅存3處牛墟之一,交易耕牛超過百年,也是遊客朝聖溫體牛肉湯歷史最重要地點,每月營業9天、內外超過400個綜合攤位;不過地主不再續租引發存廢危機,市府選定善化溪美里的台糖土地作為遷移地點,昨天簽訂開發合作備忘錄。攤商憂心新址有易淹水、停車不足問題;市府表示,都有納入規畫。

南市經發局表示,位於善化溪底寮台19甲線旁、台糖善化溪美段167與354地號為新址,面積約4.9公頃,未來將辦理用地變更,規畫攤商市集區外,更打算興建牛墟文化館,採公辦民營方式經營,預計5年內完成。

善化區什乃里的善化牛墟為早期農村社會交易牛隻的場所,衍生出市集,農機具、花草種苗、生鮮蔬果等各類生活用品無所不包,連美食小吃都有,居民形容就像「鄉村的百貨公司」,目前每月日期尾數2、5、8日營業,牛墟內約200個攤商,加上外圍超過400攤,營業時間人潮洶湧。

近年南科帶動土地飆漲,地主有意收回,多方努力下去年勉強完成續租,但也宣告是最後5年,2027年8月到期,攤商向找民代陳情,立委郭國文、南市副議長林志展邀相關單位研議,找了4處場址才選定。

市長黃偉哲昨天和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簽訂用地開發合作備忘錄,黃偉哲說,一定會全力配合讓牛墟可以無縫接軌延續下去。立委郭國文說,此基地原本就是台南大湖計畫區,目前台糖用來種植甘蔗,用地配合沒有問題;林志展表示,選定善化外圍、鄰近麻豆的位址,離善糖文化園區也不遠,可帶動周邊觀光。

83歲的善化牛墟管理會成員王昭明說,牛墟能延續是件好事,但基地低窪,往年颱風大雨就淹水,另外停車場規畫也是重點;南市經發局回應,屆時會填土墊高,並輔以防洪設施及景觀綠美化,也預留停車場空間。

南科 台南 林志展 楊明州 綠美化 郭國文 黃偉哲

延伸閱讀

簽書會立委致詞「永遠的院長」 蘇貞昌自嘲:難怪無法當總統

全運會/高爾夫球選手自付桿弟費?黃偉哲速下令市府埋單300萬

台南百歲人瑞283人 長壽之道「凡事不要太計較」

善化牛墟搬家有望 市府與台糖簽訂MOU將落腳這裡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