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超美!達娜伊谷、爵爵斯橫跨2部落 全台唯一雙名保安林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委託團隊訪談部落族人,了解傳統地名及其文化。圖/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委託團隊訪談部落族人,了解傳統地名及其文化。圖/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嘉義阿里山達娜伊谷吊橋的盡頭有片茂密森林,是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編號第1915號保安林,橫跨鄒族山美部落及里佳部落,在長老、資深獵人建議下,依原民傳統領域畫分,分別命名為「達娜伊谷保安林」和「爵爵斯保安林」,是台灣首座擁有2個名稱的保安林。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指出,第1915號保安林橫跨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部落及里佳部落,自1936年編為保安林起,茂密森林守護部落、避免土石崩塌,也涵養溪流水源,成為傳統漁獵場所。為了連結地方與保安林情感,鼓勵大眾親近保安林,積極推動居民參與保安林命名。

山美、里佳部落耆老指出,2個部落分別利用第1915號保安林的不同區域,應各自命名以彰顯其文化和歷史價值,因此在參與蒐集命名資料時,多數人都認為依照傳統地名而言,保安林不同區域的名稱應有所區別,最後在會議中達成共識,將依部落各區域分別命名。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指出,過程與2個部落耆老和資深獵人討論,紀錄第1915號保安林內各區域鄒族傳統地名,並透過鄒族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會討論,由2部落代表依傳統領域分別將1915保安林命名為山美部落的「達娜伊谷保安林」及里佳部落的「爵爵斯保安林」。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長張岱說,1915保安林是全台首座同時擁有2個名稱的保安林,雙重命名展現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多樣性,突顯與原住民族共管森林資源的新里程碑,強化雙方共同守護生態和文化價值,及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遺產的共同使命。

嘉義縣阿里山達娜伊谷吊橋是熱門網美景點,吊橋盡頭就是達娜伊谷保安林範圍。圖/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達娜伊谷吊橋是熱門網美景點,吊橋盡頭就是達娜伊谷保安林範圍。圖/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署嘉義分署透過google earth軟體,協助部落長老為保安林中的傳統區域標示範圍。圖/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署嘉義分署透過google earth軟體,協助部落長老為保安林中的傳統區域標示範圍。圖/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原住民 嘉義 鄒族 阿里山

延伸閱讀

尊重原民部落傳統領域 阿里山保安林首雙重命名

國慶連假上萬人登小琉球爆亂象 收觀光保育費卻「卡關」

東非狒狒遭圍捕獵殺被監察院糾正 林業保育署表示遺憾

嘉義保齡球館減價再拍賣 每坪降至1萬8千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