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遺漏嘉義展區...嘉縣市客家協會難過:被遺棄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14縣市參展,遺漏客家族群眾多的嘉義縣市展區。 記者魯永明/攝影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14縣市參展,遺漏客家族群眾多的嘉義縣市展區。 記者魯永明/攝影

在桃園市首次舉辦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11日開幕,展期66天,其中台灣館有14個縣市參展,嘉義縣市有數萬名客家族群,縣市政府及客家文化協會積極推廣客家文化,但這次博覽會雲嘉南共同生活圈,有台南、雲林展區,卻缺漏嘉義展區,讓嘉義客家人失望,嘉義縣、市客家文化協會批被遺棄。

嘉縣客家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柏麟議員不滿說,嘉縣有客家文化館,鄉親推廣發揚文化傳統,世界客家博覽會卻將嘉縣客家遺棄,失去照顧客家族群宗旨,嘉義傳統客家獅有台灣第一名號,客家族群注重傳承,將嘉義客家族群遺忘,失去客委會存在價值。

嘉縣府民政處說,客家族群分布中埔、竹崎及溪口等鄉,以中埔人數最多,客家鄉親有感於客家文化日漸流失,積極傳承,客委會成立在縣府協助及中埔客家族群努力,成立嘉縣第一個客家文化協會及客家文化會館,這次未受邀參加世界客家博覽會參展,會向客委會反映。

嘉市客家協會理事長朱嘉森說,嘉市逾2萬名客家鄉親,在市府協助下協會積極傳承文化,世界客家博覽會未將嘉市納入,讓鄉親失望,他曾在世界客屬總會反映未被採納。針對博覽會遺漏嘉義,桃園市府承辦單位說,邀請參展縣市依客委會提供14個客家重點發展縣市為主,嘉縣市不在內。 

客委會表示,台灣館縣市展區共14個縣市,策展討論是以11個客庄縣市作基礎,包含台三線桃竹苗中、六堆高屏、台九線花東,還有南投及雲林,考量客家族群台灣發展歷史脈絡,納入最早有客家文獻紀錄的台南,以及雙北都會客家探討,縣市展區各自展現出不同台灣客家面貌。

有關嘉義鄉親反映未見到嘉義展區,客委會對因整體策展論述與空間限制,未能納入嘉縣市表達歉意,嘉縣市近年客家認同逐漸深化,客家族群更被看見,必須感謝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客委會強調,絕不會忽視嘉義客家鄉親權益,無論語言傳承,文化設施會持續支持,請鄉親放心,還是歡迎台灣各地不分族群來世界客家博覽會,看見不一樣客家。

嘉縣有客家文化會館,鄉親推廣發揚文化傳統。圖/取自嘉縣客家文化會館臉書
嘉縣有客家文化會館,鄉親推廣發揚文化傳統。圖/取自嘉縣客家文化會館臉書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14參展縣市,以客委會14個客家重點發展縣市為主。記者魯永明/翻攝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14參展縣市,以客委會14個客家重點發展縣市為主。記者魯永明/翻攝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14縣市參展,遺漏客家族群眾多的嘉義縣市展區。 記者魯永明/攝影
世界客家博覽會台灣館14縣市參展,遺漏客家族群眾多的嘉義縣市展區。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 客委會 客家文化

延伸閱讀

社會局七夕溫情送愛 世客博志工團隊揪感心

桃園9月國民體育日拉拉隊國家隊演出 手機遊戲主機抽獎

花蓮義民祭首次放水燈!採魚飼料製作蓮花燈 可溶於水中

客家義民嘉年華挑擔踩街 謝國樑挑擔合影表彰忠義精神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