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改建等了13年!斗六最古老寺廟「真一寺」終於跨出新步伐

雲林縣斗六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真一寺修繕工程延宕13年遲未動工,廟方只好先搭設鋼棚架保護建築體,圖為現況外觀。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真一寺修繕工程延宕13年遲未動工,廟方只好先搭設鋼棚架保護建築體,圖為現況外觀。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真一寺有87年歷史,經搶救保留後登錄縣定古蹟,但建築體破損、漏水,屋頂多處腐蝕坍塌,廟方只好加蓋鋼棚架保護,歷經13年進行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計畫,今獲中央核定修繕,總工程經費1億650萬元,其中政府補助9052萬多元,自籌款由董監事會出資,預計2026年完成修復,董事長程重勳哽咽說「終於等到這一天」。

真一寺原稱真一堂,早期是龍華教齋堂,主祀觀世音菩薩,後遷至現址隸為先天教,廟宇建築已有87年歷史,歷經數次整建,廟內仍保留許多剪黏、木雕、彩繪及書畫等傳統建築工藝及現今少見的傳統齋堂,可見證兩派齋教系統混合的歷史發展。

13年前廟方原決定拆除重建,文史工作者得知後呼救保留,隔年縣府公告為縣定古蹟,但因建築體多處老舊失修,權衡之下,廟方在前、中殿及左右廂房上方搭設鋼棚架保護,各界雖疾呼修繕,惟因行政程序、調查研究等工作延宕至今,終於傳出新進度。

縣府文化觀光處今天在真一寺舉辦工程說明會,「用最少的破壞,做最精緻的修補」,包括前殿局部拆解、保留重要樣貌,中殿梁柱修繕,剪黏、交趾陶全面翻修,彩繪則請工藝匠師優先做色度飽和。

程重勳說,真一寺是斗六地區歷史悠久且具重要地位的信仰中心,廟方歷經排斥反彈期、磨合期,等待多年終於迎來建築修繕工程,修復後的新面貌指日可待,未來也會適度開放場地供公共參觀使用。

文觀處長陳璧君說,雲林縣此次獲中央補助16件文化資產修復計畫案,金額達2億1775萬元,今起陸續啟動斗六真一寺、古坑國小舊宿舍、西螺街長宿舍、元長瓦磘庄集會所及饒平國小舊宿舍等修復工程,文資保存價值逐步遍地開花。

雲林縣斗六真一寺是當地現存最古老的寺廟,廟內仍保留許多剪黏、木雕、彩繪及書畫等傳統建築工藝。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真一寺是當地現存最古老的寺廟,廟內仍保留許多剪黏、木雕、彩繪及書畫等傳統建築工藝。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真一寺有87年歷史,屋頂已多處坍塌破損,但仍可見當代傳統建築工藝。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真一寺有87年歷史,屋頂已多處坍塌破損,但仍可見當代傳統建築工藝。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等人今到斗六真一寺召開修繕工程說明會。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等人今到斗六真一寺召開修繕工程說明會。記者陳苡葳/攝影

交趾陶 信仰 古蹟 建築 文化資產 文史工作者 斗六

延伸閱讀

北基隆、南虎尾來了 虎尾中元祭今開跑 

雲林國際偶戲節9月將登場 萬花筒主視覺搶先公布

雲林嬰幼兒圖書館藏近3萬 今年至今借閱逾12萬人次

罰不怕?雲林抓蚊幼蟲進駐斗六開罰 全縣開出67張罰單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