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眠月線事故頻傳 阿里山分隊自製特有台車救援

嘉縣消防局阿里山分隊自製適運於眠月線救援搬運傷者的「阿里山特有台車」,降低人力背負危險性,提高救援量能。圖/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嘉縣消防局阿里山分隊自製適運於眠月線救援搬運傷者的「阿里山特有台車」,降低人力背負危險性,提高救援量能。圖/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森鐵支線阿里山眠月線,是登山健行熱點,近年意外事故頻傳,救難人員疲於奔命,搜救次數僅次於玉山,消防人員為爭取黃金救援時間,阿里山分隊自製特有軌道台車,節省人力搬運,提高救援量能。

阿里山分隊長黃建哲說,眠月線山域事故救援交通工具無法進入,過去都靠人力接力背負,因路線有隧道、橋梁及鐵道等區段,加上嚴峻天氣考驗,救難人員搬運費力不便增危險性。

黃建哲說,看見林鐵監工區有做台維護鐵道輕便台車,分隊人員以其為模板,依森鐵軌距訂製,發揮巧思加以改良,設計成適合運用救援搬運傷者「阿里山特有台車」,將節省人力搬運時間,提高救援量能。

阿里山眠月線因廢棄鐵道景觀,沿途穿越森林、橋梁及隧道迷人景色,吸引許多山友朝聖美拍,增加山域救難頻傳;消防局統計,2022年1月至今年6月嘉縣山難搜救次數共46次;最多為玉山22次,次多為眠月線5次。

消防局長蔡建安提醒,民眾登山前要評估自身體力,並事先做好路線規畫,準備充足登山物資,切勿單獨1人前往登山,以免發生無法彌補的憾事。

山友 山難 森林遊樂區 森鐵 玉山 眠月線 鐵道 阿里山

延伸閱讀

男山友墜150米阿里山石水峽谷慘死 搜救隊四天運出遺體

眠月線事故頻傳 阿里山分隊自製特有台車加入救援

撞到車頭全沒!阿里山公路大雨 轎車打滑猛撞對向車

影/憾! 塔塔加健行失蹤登山客 阿里山鄉石水山百米峭壁尋獲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