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淨灘 滿地保麗龍碎屑

台南市政府昨天在黃金海岸舉辦國家海洋日活動,淨灘中發現許多保麗龍碎屑。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政府昨天在黃金海岸舉辦國家海洋日活動,淨灘中發現許多保麗龍碎屑。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政府昨天在黃金海岸舉辦國家海洋日淨灘活動,雖然垃圾不多,卻隨處可見保麗龍等發泡塑膠材質的碎屑,可能多為蚵棚浮具碎裂造成,環保團體擔心之後大雨讓更多保麗龍碎粒流入海中,汙染海洋環境;南市農業局漁港所表示,今年全面鼓勵蚵農使用PE硬式塑膠浮桶當浮具。

南市農業局漁港所長周瓈朝說,準備4000個塑膠浮桶,讓蚵農用保麗龍換取。黃姓蚵農說,逐漸改用塑膠浮筒,現在還會用保麗龍的蚵農約有3成。

昨數百人參加淨灘活動,「潛海戰將」原要搭船出海,但海象不佳,僅在黃金海岸船屋前海域清理垃圾,共清出82公斤海洋廢棄物;潛海戰將表示,這次以寶特瓶、飲料杯等居多,之前在漁港附近海域,清理出的垃圾以漁具最多,包含漁網、魚線、繩索等。

淨灘民眾則說,黃金海岸海灘還滿乾淨的,但保麗龍、發泡聚丙烯等材質碎屑太多,「密密麻麻的」,因不容易篩,只能撿拾,沒處理的會被捲入海中,很為海中生物擔心。

台南社大海廢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目前海上還有蚵棚,而鹿耳門溪也有許多蚵棚,以及漂浮在溪的保麗龍等發泡塑膠材質,一旦大雨來,這些保麗龍又要被捲到海中,有些會和微生物膠合令生物誤食,都將汙染海洋環境及生態。

市長黃偉哲希望透過淨灘活動與海洋教育,鼓勵守護海洋;環保局指出,成立環保艦隊及潛海戰將,2021年共清出6.4公噸的海洋廢棄物,2022年更清理約7公噸的海洋廢棄物,數量最多是玻璃瓶、寶特瓶、飲料杯。

海委會海洋保育署主秘林天賞表示,5年前有研究單位取海鹽分析,1公斤鹽裡有約10粒塑膠微粒,都是長年累積且持續惡化,因此努力和環保署合作,希望把更多塑膠材質的容器及物品公告為應回收廢棄物項目。

保麗龍 塑膠微粒 廢棄物 淨灘 環保署 蚵棚 黃偉哲

延伸閱讀

南市黃金海岸辦淨灘海底垃圾一併清 保麗龍碎粒汙染性最大

巨大機械公司淨灘 600人烈日下清出500公斤垃圾

高虹安宣布推為期1個月「淨海特別行動」 歡迎民眾揪團

警政署長黃明昭攜手環保基金會 淨灘沿海守護環保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