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行人地獄!南市議員:從捷運、鐵路地下化規畫一併改善

台南市議員黃肇輝在議會總質詢關切公園綠地及捷運、鐵路地下化延伸等重大交通議題。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議員黃肇輝在議會總質詢關切公園綠地及捷運、鐵路地下化延伸等重大交通議題。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議員黃肇輝今天總質針對台南重大交通建設,包含捷運、鐵路地下化要求做好規畫,透過新的建設,一併改善交通地獄的問題,捷運路網串連必須事先規畫,以減輕平面交通的壅塞壓力及安全便捷。並透過捷運施作時,同時改善平面道路包含人行道之改善,翻轉行人地獄、交通亂象的惡名。

台南市鐵路立體化延伸至永康地區計畫進度,交通局說明該案南端銜接「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於烏水橋平交道北側約20公尺處出土銜接鹽水溪鐵路高架橋南端,全長6.72公里,現況共經過2座車站、3處平交道、4處跨越橋。交通局完成永康段可行性研究案補正作業,於今年2月13日函送交通部,交通部並已在3月22日函轉國發會續審。

過程中也有插曲,黃肇輝詢問「蛙寶」是那一個機關的吉祥物?市長黃偉哲一起合照過也答不出來,答案揭曉是 永康新總圖的吉祥物諸羅樹蛙,也是三崁店公園代表性的生物,希望加速生態文史公園開發及生態保護,日前已傳出諸羅樹蛙數量減少,憂心不加快保護會有滅絕疑慮。

黃肇輝主要是針對永康地區缺少公園綠地問題,提出目前公園綠地的開闢率都不到4成,甚至都市計畫上不足230多公頃,要求啟動公(1)三崁店公園成為「生態文史公園」。當地有諸羅樹蛙需要保育外,更有過去糖廠以及日本神社的遺址,更值得成為深具特色的特色公園。黃肇輝也建議利用許縣溪沿岸規畫綠帶、步道,並前後串連,增加民眾可以休憩的空間。

「蛙寶」是以諸羅樹蛙為設計概念,是台南市圖永康新總館吉祥物,在2020年底首度亮相,以曾在永康三崁店發現的保育類諸羅樹蛙為設計概念,蛙寶不僅戴上黑框眼鏡增添書卷味,還穿著俗稱「青蛙裝」的雨衣,模樣相當可愛。

永康三崁店神社維護進度與修復後對該地區周邊之整體發展效益,文化局說明該修復工程預計112年6月開工,113年10月竣工,從古蹟修復作為當地文化教育起點,見證交通運輸歷史地位、發現鹽糖產業遺蹟、串聯文化設施嘉惠地方經濟,擴大外部效益。

台南市議員黃肇輝上午在議會總質詢提出新總圖吉祥物「蛙寶」,卻考倒市長和官員。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議員黃肇輝上午在議會總質詢提出新總圖吉祥物「蛙寶」,卻考倒市長和官員。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 樹蛙 黃肇輝

延伸閱讀

第1季行人地獄台南遭點名 警局大執法+分眾分齡宣導

洗刷行人地獄汙名 屏東擬投千萬增設號誌改善道安

改善行人地獄對台北市有何期待?陳建仁:各縣市一起加油

交通部第一季行人地獄縣市出爐 全台共103名行人死亡、基隆居冠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