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歌王也是禁歌之王?文夏故事館20日開幕說幕後故事

寶島歌王也是禁歌之王?文夏故事館20日開幕說幕後故事。記者周宗禎/翻攝
寶島歌王也是禁歌之王?文夏故事館20日開幕說幕後故事。記者周宗禎/翻攝

「寶島歌王」文夏原來也是「禁歌之王」,生涯竟有有高達99首歌曲遭禁唱!在文夏的故鄉台南麻豆打造的文夏故事館今天宣布下周20日開幕,將圖文並茂述說文夏禁歌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媽媽請妳也保重」,這首文夏所填詞與翻唱的〈媽媽請你也保重〉在華人圈傳唱一甲子,但是你知道嗎?這首歌當年遭警備總部以「軍人在軍中傳唱想媽媽會懷憂喪志」禁唱30年。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黃昏的故鄉〉當年也禁唱。

文夏故事館將推出七大主題內容包括:文夏的房間、文夏大相簿、文夏的曲盤、文夏的禁歌、文夏暢遊日本、寶島歌王的歌仔冊及隨片登台的文夏,其中「文夏的禁歌」預料將特別引起民眾好奇。

〈媽媽請你也保重〉唱出了出外打拚遊子對故鄉與母親的思念之情,警總卻以會「導致國軍懷憂喪志」一禁30年。〈黃昏的故鄉〉則是「歌詞可能會引發思鄉之情致腐蝕軍心」同樣禁唱。台語歌曲解禁後江蕙、洪榮宏等知名歌手都曾翻唱文夏的經典歌曲。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20日在麻豆總爺藝文中心開幕的「文夏故事館」將細說從頭,帶領大家回到「那個有歌唱不得」的過往歲月。

文夏出身麻豆,一生灌錄歌曲多達1200首,歌壇資歷超過一甲子,〈媽媽請你也保重〉、〈黃昏的故鄉〉都是經典歌曲。他在歌壇的漫長歲月剛好也是台灣的「禁歌」時期,除上述兩首還有高達99首歌曲遭禁,因此他除有「寶島歌王」的稱號外,也被稱為「禁歌之王」。

文夏94年的璀璨音樂人生,也恰恰見證往昔台語歌盛況。設在麻豆總爺藝文中心的「文夏故事館」紀念這位麻豆歌王,台南市文化局邀請想了解親近文夏音樂人生的民眾,參與故事館開幕活動。

文化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回顧被禁歌曲背後的原因不免會覺得有些牽強,當時政府大力推行國語政策,致本土語言受到嚴重打壓,大幅限縮台語發展空間,也使得文夏、文香夫婦不得不於1972年轉往日本表演,卻又因為日語說得太標準,而被要求唱台語歌曲。對文夏而言,過去那段不能在故鄉唱歌的日子,確實非常無奈與感嘆,但也慶幸文夏在時代的困境下,仍願意堅持走在音樂的路上,留下無數台語金曲,「陪伴每位走過民主轉型歷程的臺灣人,度過那段風雨飄搖的日子」。

寶島歌王也是禁歌之王?文夏故事館20日開幕說幕後故事。記者周宗禎/翻攝
寶島歌王也是禁歌之王?文夏故事館20日開幕說幕後故事。記者周宗禎/翻攝

台語 文夏

延伸閱讀

說台語嘛也通 成大團隊開發「台華語點歌APP」免費下載

說台語嘛也通 成大團隊開發「台華語點歌APP」免費下載

成大開發「台華點歌APP」 搜尋歌曲說台語嘛會通

成大開發「台華點歌APP」 搜尋歌曲說台語嘛會通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