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 百餘陣頭慈濟宮出發

學甲上白礁謁祖遶境昨登場,藝閣陣頭不定時拋撒糖果等贈品,吸引民眾爭相索取,萬頭攢動。圖/陳禹逸提供
學甲上白礁謁祖遶境昨登場,藝閣陣頭不定時拋撒糖果等贈品,吸引民眾爭相索取,萬頭攢動。圖/陳禹逸提供

國家重要民俗台南學甲「上白礁謁祖遶境祭典」昨天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授證後,上百陣頭從慈濟宮出發,前往將軍溪畔白礁亭請水祭祖,由全台唯一人力扛行的集和宮蜈蚣陣領銜、孩童扮演八仙過海等藝閣,隊伍綿延逾1公里,更沿途撒發刮刮樂等結緣品,持續到入夜,讓學甲小鎮出現萬頭攅動盛況。

參與上白礁的大小宮廟共93間,慈濟宮副董事長陳俊男說,學甲集和社蜈蚣陣長約65公尺,以18塊木板連裝而成,由152人分2班輪流扛抬行走,上面坐著的神童則近200人報名,激烈競爭中選出36人。

神童們扮演歷史或神話人物,每年戲碼不固定,昨有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羅通掃北、白虎戰青龍、薛剛鬧花燈、郭子儀大戰安南國、狄青押軍衣等13齣。

孩童並撒出紅包、刮刮樂,和洗衣機、電視、烘碗機、金幣等兌換券,更有應景的「糖果雨」,不少民眾爭相撿拾,笑聲此起彼落。

撿到多個紅包的林先生,獲1輛腳踏車、100元現金及多個商家折價券,他笑稱,懷著虔誠的心參與,最重要的是祈求保生大帝等眾神庇佑家人平安、國泰民安。

學甲13庄早年在保生大帝神誕日前到大陸福建白礁鄉祖廟謁祖,後由慈濟宮每年農曆3月11日舉辦上白礁祭典暨遶境,到先民登陸地將軍溪畔遙祭列祖列宗,象徵飲水思源不忘本。

文化部去年9月公告學甲上白礁登錄國家重要民俗,是台南第6個。

刮刮樂 慈濟 紅包

延伸閱讀

大甲媽回鑾進入大甲區 部署800警力防搶轎「有衝突即刻逮人法辦」

走大甲媽造假偷坐車? 柯文哲:本來就沒有一路跟到底

大甲媽遶境進香 台灣各運動項目國家代表隊也參加

歷經三朝不曾間斷 「學甲上白礁」授證重要民俗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