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申請都更要回饋遭批?中市府:衝擊環境及漲價歸公

台中市平均屋齡29.5年,老屋占比高,議員促加速都更,同指都更回饋金如變相繳稅,阻礙申請意願。都發局表示,因開發衝擊環境,漲價歸公改善環境。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平均屋齡29.5年,老屋占比高,議員促加速都更,同指都更回饋金如變相繳稅,阻礙申請意願。都發局表示,因開發衝擊環境,漲價歸公改善環境。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議會今進行「加速都市更新、危老建物重建」專案報告,市議員黃馨慧指出,全市111萬戶房屋,平均屋齡29.5年,市府應加速都更、危老換新政策,每年僅百件,如何保障居住安全?議員李中與陳政顯指市府要求業者都更「回饋金」,有如都更稅,強人所難,建商卻步,都更面臨瓶頸。

都發局長李正偉說,議員所謂的「回饋金」,其實是「漲價歸公」政策及對環境沖擊如光害、交通等的回饋,回饋金額是「增加容積所得利潤兩成的1/3」」,例如有建物容積可增加100坪,每坪50萬可賣1500萬,兩成是300萬,1/3即100萬,但他強調不是「都更稅」。

議員黃馨慧指出,都更涉及私人產權、意見整合困難,應謹慎為之。但都更案不論建築物規模大小,最終審核要由府層召開「大會」決議,為真正加速,是否考慮規模較小都更案,交都發局審核。

議員陳政顯說,有建商想作都更案,但計算結果「回饋金」達1億,就打退堂鼓,他認為市府要商回饋,不樂之捐,無法促進都更。李正偉說,據他所知,建商改為申請危老重建,因都更案要開公 聽會等,作業費時。

議員李中認為市政府的審查會議次數過少、等待時間長,另向建商協調回饋金更是走火入魔,都是審查次數緩慢的主因,他希望市府可以增加審查委員人數並加開會議,回饋機制要透明簡單,都更與危老才有機會加速。

李中指出,現行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案多半都是在老舊街區,多屬早期開發區,道路狹小且缺乏公園、停車空間,都發局收案後多半要求送案開發商進行配套回饋,導致連進入實質審查都有困難,因此,他希望都發局能儘速制訂簡單透明的公式,以免因審查冗長,墊高開發商成本,屆時還是會衝擊到房價。

議員 都市更新 都更

延伸閱讀

台中逾30年老屋達49萬棟 都更新核准數差台北5.7倍

35區里整併擦出火藥味 盧秀燕:過程須和諧不要殺到見血

桃機「塞機」台中機場空蕩蕩 議員問:盧秀燕當總統才解決?

影/台南新建大樓傾斜疏散周邊住戶 黃偉哲:鄰損建商要負責

相關新聞

教保員拿剪刀恐嚇幼生 中市府勒令停職4年、幼兒園停招1年

台中市大里區私立幼兒園4月中旬發生教保員拿剪刀恐嚇幼生等虐童案,6名幼生受害。教育局完成調查,祭出重罰,教保員遭管制4年...

警官帶92歲母搭火車進香 輪椅被拒進追分站月台、母還被要求起立

台中市陳姓高階警官昨天帶著高齡92歲母親要從台鐵追分站搭火車去苗栗白沙屯進香,正當推著輪椅要進月台時,追分站長卻表示搭輪...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彰化大城鄉人口負成長 圖書館進館人數卻成長獲閱讀磐石獎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被視為全國閱讀教育奧斯卡獎,彰化縣獲得11個獎項,得獎率勇奪全國第一,最難得的是偏鄉大城不妄自菲薄,走動...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