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鳥嘴潭人工湖毀生態、倒廢土 環團提行政訴訟

環團指控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違反環評程序將廢土傾倒在烏溪河床,為此提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團指控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違反環評程序將廢土傾倒在烏溪河床,為此提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利署南投草屯打造鳥嘴潭人工湖,遭環團質疑傾倒工程廢土至烏溪河床,破壞環境生態,向環境部提起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近期重申要求移除違法土石。水利署中水分署表示,均依環境評估相關規定辦理,並持續追蹤生態環境;土方培厚則為河道治理,經監測確有保護堤腳及提升河防安全功效。

為改善沿海地區地下水超抽造成地層下陷,水利署打造草屯鳥嘴潭人工湖,引取烏溪水源蓄存於6座湖區,總蓄水量約1450萬噸,可供應每日25萬噸、約百萬人用水,目前已近完工,並先行供水草屯每日1萬噸、彰化6萬噸的民生用水。

但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啟動後,多次遭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淺山學社、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指控,開發破壞生態環境,造成保育類動物石虎、巴氏銀鮈棲地消失,更質疑施工單位違反環評程序將廢土傾倒於烏溪河床。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近期發文表示,該會與其他環團自2022年7月起,透過現勘、開記者會、公開會議、行文等持續向公部門反應鳥嘴潭工程破壞生態,但至今爭議未解,去年7月委託律師向環境部提起行政訴訟,並將於5月1 日首度開庭。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強調,環境部應善盡到監督環評之責,對開發單位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開罰,並命該分署移除違法堆置於烏溪的土石方;若未依限期移除,環境部應轉請經濟部命停止鳥嘴潭人工湖工程,或由環境部逕命其停止開發行為。

對此,水利署中水分署表示,鳥嘴潭工程不論施工前的生態、環境調查,施工期間的生態監測、檢核機制、強化保育措施或土石處理,依環評規定辦理,後續監測也發現仍有石虎出沒活動,甚至有定居個體,巴氏銀鮈棲地也沒有明顯影響。

鳥嘴潭土方則是協助第三河川分署以培厚工法取代傳統使用混凝土塊進行河道治理,與既有混凝土坡面上覆土的生態工法理念相近,也有專業技師分析;經比對去年培厚前、後的颱洪空拍地形變化,顯示確有保護堤腳及提升河防安全功效。

環團指控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違反環評程序將廢土傾倒在烏溪河床,為此提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團指控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違反環評程序將廢土傾倒在烏溪河床,為此提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團多次指控鳥嘴潭人工湖開發破壞生態環境,並質疑違反環評將廢土傾倒於烏溪,為此提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團多次指控鳥嘴潭人工湖開發破壞生態環境,並質疑違反環評將廢土傾倒於烏溪,為此提行政訴訟,5月1日將開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 地下水 地層下陷 水利署 水資源 環境部 環評 石虎 鳥嘴潭人工湖

延伸閱讀

國土法上路恐再延 環團憂心全台8萬公頃農地流失

為瀕危白海豚寶寶命名「貝多芬」環團籲盡速通過海保法

排碳大戶減碳牛步 環團籲自發綠電

清明降雨水庫進帳有限 水利署:未來3個月用水無虞

相關新聞

教保員拿剪刀恐嚇幼生 中市府勒令停職4年、幼兒園停招1年

台中市大里區私立幼兒園4月中旬發生教保員拿剪刀恐嚇幼生等虐童案,6名幼生受害。教育局完成調查,祭出重罰,教保員遭管制4年...

警官帶92歲母搭火車進香 輪椅被拒進追分站月台、母還被要求起立

台中市陳姓高階警官昨天帶著高齡92歲母親要從台鐵追分站搭火車去苗栗白沙屯進香,正當推著輪椅要進月台時,追分站長卻表示搭輪...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彰化大城鄉人口負成長 圖書館進館人數卻成長獲閱讀磐石獎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被視為全國閱讀教育奧斯卡獎,彰化縣獲得11個獎項,得獎率勇奪全國第一,最難得的是偏鄉大城不妄自菲薄,走動...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