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頭汴坑溪魚群暴斃 中市專案稽查

台中市大里區位在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魚屍經過曝曬發出強烈惡臭,市議員江和樹發起大規模陳情抗議。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大里區位在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魚屍經過曝曬發出強烈惡臭,市議員江和樹發起大規模陳情抗議。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下游、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水閘門前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魚屍經曝曬發出惡臭,市議員江和樹發起陳情抗議。環保局表示,昨天在太平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工廠違規將廢水直接排入溪中,影響水中溶氧,已依違反水汙染防治法開罰,不過排放地距發現魚屍處達3公里,尚不能證明和死魚有關,將啟動對電鍍業者專案稽查。

江和樹說,當地魚群經常在假日後大量暴斃,一月時曾採檢魚屍有氰化物,但至今找不到汙染源。環保局屢屢歸因於天候、布袋蓮生長,導致水中溶氧不足,無法令人信服。江和樹呼籲環保局應繼續追查出真正的違法排放汙染源,不要「黑狗吃肉,白狗挨打」。

參與陳抗的民眾黨立院黨團副主任陳思宇說,此事非僅止於魚群死亡,而是關係夏田地區120公頃農田灌溉用水,應積極追查汙染源,並提高河川水質檢測頻率。

環保局副局長商文麟說,發現死魚後,立即請河川主管機關清理,但效率上還待提升。第三河川分署副分署長劉敏梧、黃國朋說,他們兩單位一起負責清運,但量實在太大,3天已清運了超過3萬公噸,都是運至焚化爐焚化。

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大里站長黃國朋說,管理處幾年前開始在此設閘門,引水灌溉大里區夏田的120公頃農田,原本水質檢驗都還正常,但在市議員江和樹要求下,針對魚屍檢驗,竟查出含有氰化物,讓他們提高警覺。而且,頭汴坑溪好幾個引水點,經常出現大量魚群死亡,而且過年時不會,過完年就經常發生,很令人憂心和困擾。

環保局發表聲明,強調會針對列管電鍍業者啟動專案稽查,並在立仁橋上游3公里內架籠養魚監控水質,並率全國之先設立氰化物監控儀器。

商文麟說,環保局在頭汴坑溪上游列管了91家電鍍業,近4年稽查806次,查獲81件違規,已裁罰3千多萬元,已啟動專案稽查,並注意有沒有未列管到的地下工廠,最高可處2千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

水質 監控 議員

延伸閱讀

台中頭汴坑溪魚群暴斃頻傳 居民抗議市府不作為

台中清水大排河水染紅 鄰近溝渠遭棄置紅色水性漆

【即時短評】死了3萬噸…台中市溪魚頻傳暴斃 諸多巧合啟人疑竇

中市防制酒駕勤務專案首日 取締21件違規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花蓮大地震後,中橫便道落石多,公路局搶修多天,搶通後又落石,今天又因山區大雨落石不斷,為確保搶修工人安全,決定撤時暫出人...

來台登山摔傷腳踝骨折 香港女遊客感嘆台灣醫療這件事

1名香港女遊客來台旅遊,與親友一同包車玩合歡山,卻因為天雨路滑摔傷腳踝。醫師診斷她是嚴重的三踝骨折,除了骨頭復位固定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