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搶種、農民老化 茂谷「黃金傳奇」褪色

「正宗」茂谷柑由台大退休教授林樸於1970年代從美國引進,最早在台北翡翠水庫等地試種,後來,在金融業服務的許博邦為照顧父親,開始在東勢明正里栽植,山城獨有水土養出美味茂谷,曾創下紀錄每公斤200元拍賣價。但隨栽種面積擴大,價格下滑,加上農民人口老化,「黃金傳奇」逐漸褪色。

明正里位在台中市和苗栗縣交界,引進茂谷柑後,里內500多戶幾乎都種茂谷柑。農友表示,10幾年前,明正里茂谷柑還是搶手貨,還未採收,「販仔(大盤商)」就到果園訂購,銷售一空,知名政治人物、財團乾脆與農民契作,以免年年要搶購。

各地農民看到茂谷這麼受歡迎,紛紛改種。2017年,明正里家家戶戶都還尚未銷售出去的茂谷柑,大盤商收購從每台斤55元砍到20元,引起中央重視,時任副總統陳建仁還下鄉了解。

果農說,以往有熱心貿易商協助銷往大陸,銷量雖不高,但可以有效紓解壓力。大陸近兩年不再進口茂谷柑,而全國產量又大增,經濟不景氣,果農希望希望農政單位能再與大陸對口。

東勢區明正里長吳萬明說,早年茂谷柑價格高,幫助果農收益,不少農民投入種植。近年價格平實穩定,但不會重返以前的高價了。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說,農業人口老化、市場競爭是農民面臨的困境,雖然台中市茂谷柑種植面積、年產量全台第一,但為與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對抗,有的果農改種其他柑橘類,甚至改種芒果、蓮霧、芭樂等,另闢蹊徑。

大盤 老化 農民

延伸閱讀

高溫影響荔枝、龍眼開花 彰化收成減半已申請現金救助

和桌球一樣大!澳洲果農種出超巨藍莓 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影/查到了!高雄女棄嬰案警逮19歲小媽媽 男友騎機車棄屍

龍來柑一杯! 康青龍「蜜柑金橙」享第2杯半價 台劇聯名杯身+劇透卡粉絲必追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