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柑橘之癌」蔓延 台中茂谷果園遭殃

中市東勢明正里成立茂谷專業區,不敵被「柑橘之癌」黃龍病感染,果農砍樹求生。記者陳秋雲/攝影
中市東勢明正里成立茂谷專業區,不敵被「柑橘之癌」黃龍病感染,果農砍樹求生。記者陳秋雲/攝影

茂谷柑主要產地在台中山城,每年產量上萬公噸,還外銷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但發源地東勢區明正里近年出現「柑橘之癌」黃龍病,逐漸擴及東勢與石岡地區。儘管感染地區零星分布,但總面積加起來有近1公頃,主因果農年事高,下一代又不接手,果園廢耕才讓病菌趁虛而入。

東勢明正里是台灣最早種植茂谷柑的地區,中部的陽光、山城的空氣,加上雪山山脈的風,此地茂谷品質冠全台,不少政要與果農契作,當作年節送禮。

台中市政府因此成立茂谷專區,種植面積520餘公頃,年產量逾1萬公噸,外銷地區原以中國大陸為主,也轉出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不過,議員蔡成奎示警,茂谷柑發源地、明正里茂谷專區已逐漸被「柑橘之癌」黃龍病吞噬。

蔡成圭表示,茂谷專區及附近的市有農地不少農民年事已高,二代又不接手,大量廢耕。因未有效管理病蟲害,招來「黃龍病」細菌,已有多處果園被感染,他認為事態緊急,在議會提案要求農業局趕快設法止損,請專家擬對策避免殃及其他農民。老農說,再拖下去,可能砍光柑橘樹,才能遏阻黃龍病擴大危害。

石岡區農會總幹事張東海表示,石岡有部分茂谷園出現黃龍病,分布在荒廢果園或棄耕區周邊,這些果園無人或疏於照顧,近2、3年有擴大情形,石岡農會曾請專家協助,但效果不大。

東勢區農會表示,東勢區茂谷園受感染區域未統計,也需農業局與專家協助;明正里長吳萬明說,黃龍病就像人類癌症,沒特效藥治療,果農束手無策。

石岡農會說,黃龍病是靠柑橘木蝨傳染,此時春芽及夏芽萌發是黃龍病好發時期,也是主要傳播季節。如發現有黃龍病的柑橘樹應立即砍除病株,新植苗要用無毒苗木。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說,除了黃龍病,裾腐病也是棘手的問題,會請農業部、農業局等趕緊共商對策,降低衝擊。否則對已飽受困難挑戰的農民將是雪上加霜。

農業局長張敬昌說,近日將會同專家、農會及農民等一起會勘,了解問題,從速解決。據他了解,目前還不是系統性致災,可能是個案農園,會勘後才能有結論。

柑橘 農會 馬來西亞

延伸閱讀

石岡農會100歲生日捐救災車 盧秀燕:邁向下一個百年

哭了一聲就沒氣息 高雄情侶稱「慌亂下棄女嬰屍」

1月連續寒流來襲影響高接梨結果 新北統計至少5果園受影響

大學生男友幫棄嬰屍 女五專生懷孕沒產檢:突然生下嚇一跳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