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晶鼎案箭在弦上 全國環團反對興建

晶鼎綠能科技公司規畫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首度選在彰化走讀,10多個團體代表昨天到鹿港公所前聲援,反對晶鼎焚化爐興建。記者林敬家/攝影
晶鼎綠能科技公司規畫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首度選在彰化走讀,10多個團體代表昨天到鹿港公所前聲援,反對晶鼎焚化爐興建。記者林敬家/攝影

經濟部要在彰濱工業區增設2座BOT焚化爐,由晶鼎綠能得標,引發地方反對抗爭。環團表示,彰化已有9座焚化爐,光是彰濱線西區就有6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加上北有台電中火、南有雲林六輕麥寮夾擊;晶鼎案場下風處就是鹿港老街,還鄰近牛奶生產重地福寶酪農區及文蛤、牡蠣養殖區,衝擊中部空氣品質與全台食品安全

總統及立委大選之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都說不會蓋晶鼎焚化爐,選後晶鼎卻在3月14日依環評承諾舉行地方說明會,地方痛批中央跳票。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首度選在彰化走讀,10多個環團代表昨到鹿港公所前聲援,反對興建晶鼎焚化爐,也將提案給總統府要求列管。

彰化的焚化爐數量居全台之冠,環團表示,9座焚化爐中,彰濱線西區就有6座,從燒SRF廢棄物、一般事廢到有毒事廢,還有南北的六輕、中火夾擊,彰化人承受的汙染已超過負荷,不該再增設新焚化爐。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建議中央優先考慮在其他縣市蓋或進行二階環評。上周晶鼎舉辦說明會時,民進黨立委陳秀寳到場反對,並質疑說明會的合法性。

福興鄉長蔣煙燈表示,彰化酪農鮮乳產量占全國6成,福寶村若受汙染,影響全國人民健康,希望晶鼎滾出彰濱。彰基、彰化秀傳、彰濱秀傳等彰化醫界也群起反對。

環境部環保司長蔡孟裕表示,此案環評在2022年就已通過。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說,此案附近有重要酪農區,環評居然是快速通過,根本沒總量管制。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指出,彰化的焚化爐有一半燒外縣市垃圾,這有道理嗎?對政府蠻幹相當痛心。晶鼎綠能科技公司董事劉佳鈞劉佳鈞說,晶鼎焚化爐的健康風險評估、空氣品質管制比現有其他焚化廠更嚴格,無加重汙染之虞,且承諾回饋地方每年逾1億元。

經濟部重申,本案若無法取得彰化縣府核發執照,將依約檢討推動的必要性。

至於晶鼎14日的說明會引發軒然大波,已成全案能否往下走的關鍵,因施工前說明會是環評承諾事項,立委陳秀寳前天質詢環境部長薛富盛,說明會當天場面混亂是否成會?薛未給答案,但環境部是否核備說明會的會議紀錄,便知中央態度。

廢棄物 林佳龍 焚化爐 環評 空氣品質 鄭文燦 重汙染 陳秀寳 食品安全

延伸閱讀

晶鼎焚化爐是否繼續走下去 中央說明會審查結果是關鍵

全國環團反晶鼎焚化爐 批「汙染者還拿優渥補貼」

晶鼎設焚化爐鄰近酪農、文蛤養殖區 環團反對到底

老農津貼藍綠競相加碼 預算支出最高年增250億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