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鄰居燒柴波及 彰化縣定古蹟壽山堂護龍燒毀

彰化縣田中鎮縣定古蹟壽山堂昨天下午發生火警,消防隊雖在一小時後撲滅,但是護龍內部被嚴重燒毀,幸好外觀主體未嚴重受損(圖)。圖/民眾提供
彰化縣田中鎮縣定古蹟壽山堂昨天下午發生火警,消防隊雖在一小時後撲滅,但是護龍內部被嚴重燒毀,幸好外觀主體未嚴重受損(圖)。圖/民眾提供

住彰化縣田中鎮縣定古蹟壽山堂旁的85歲陳姓老翁,昨天下午在自家空地燒柴,不小心燒傷自己也燒到住宅,並波及一旁壽山堂,造成護龍內部被燒毀,肇事責任釐清中。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壽山堂是縣定古蹟,文化局立即通報文化部文資局,文資委員將會前往了解,如果涉及人為波及損害古蹟,將依文資法裁罰,並向肇事者徵收修復費用。

據了解,雖然火警約1個小時即告撲滅,壽山堂護龍內部分木製家具被燒毀,幸好外觀主體未嚴重受損。陳姓屋主四肢7%面積一度燒燙傷及嗆傷,送往田中仁和醫院救治,意識清楚,無生命危險,火災原因正釐清調查中。

彰化縣田中鎮縣定古蹟壽山堂昨天下午發生火警,護龍內部被嚴重燒毀。圖/民眾提供
彰化縣田中鎮縣定古蹟壽山堂昨天下午發生火警,護龍內部被嚴重燒毀。圖/民眾提供

壽山堂是田中鎮清朝秀才陳紹年故居,爲傳統清代三合院建築,旁有洋風日式建築,正身屋簷的燕尾象徵秀才之家,還有「四坡水」屋頂,陳紹年的孫子陳景崧是當地名醫,曾孫陳時英還曾任彰化縣長;壽山堂是田中鎮有代表性的古蹟建築,見證田中早期的發展歷史,且建築工法精細,具有歷史性與建築藝術價值,縣府在2015年5月指定爲縣定古蹟。

家族成員為了文化保存問題也曾分二派,多年前還曾發生反對列古蹟的一派雇人毀損護龍磚牆,後來又進行修復,如今又再一次受到火災毀損。

文化局表示,除由消防局調查和鑑定起火原因外,縣府後續將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經費辦理緊急搶修,包括緊急文化資產調查研究、現場安全維護與圍籬封鎖、火場與建物構件清理、清點及緊急加固等,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裁罰肇事者,之後再徵收修復費用。

古蹟 文化資產 日式建築

延伸閱讀

彰化田中古蹟驚傳火災!壽山堂護龍內部嚴重燒毀 一旁民宅燒柴波及

影/后里內埔庄役場90歲生日 全國唯一在古蹟辦公的后里公所

台大5年12次火災居北市各大學之冠 議員揭「太鬆散」已56傷

現勘北埔新姜天水堂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支持登錄古蹟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少年開貨車進公有球場甩尾 田尾鄉長怒:寵子不孝

彰化縣田尾鄉立托兒所旁籃球場前天一輛小貨車闖進甩尾,球場被破壞,留下胎痕,公所報警處理,鄉長許淑美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言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