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彰化文化資產容積轉移首例 二林武德殿等20年今動工整修

經過20年,彰化縣二林武德殿破壞亟待修復。記者簡慧珍/攝影
經過20年,彰化縣二林武德殿破壞亟待修復。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唯二的武德殿二林武德殿,修復工程今天開工,創下縣內文化資產私有地容積轉移的首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6月15日若審議通過後,縣政府將展開公辦市地重劃作業,武德殿私有地容積將轉移到住宅區公有地;彰化縣文化局表示,未來只要有適用這種模式的文化資產都將比照辦理。

二林武德殿1994年登錄為文化資產,整修計畫一拖20年,縣政府和二林鎮公所擬訂市地重劃計畫,透過變更機關用地與容積轉移,解決卡關難題,因此動工落槌典禮盛大,縣長王惠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二林鎮長蔡詩傑、縣議員(前鎮長)張國棟和洪騰明、吳淑娟、陳一惇、二林社大校長謝四海等地方士紳十多人共同主持。

王惠美說,二林武德殿2009年完成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2016年完成修復工程規劃設計,文化局2018年編列2500萬元整修費,因私有地問題而告吹,中央2018收回補助款1500萬元,經過縣政府和鎮公所決議公辦市地重劃,把二林武德殿私有地容積轉移到市地重劃變更後的住宅區,順利化解難題,待內政部6月15日通過二林鎮市地重劃案,整修和開發計畫即可順利進行。

文資局副局長粘振裕表示,2018年二林武德殿修復經費2500萬元,時隔3年因物價飛漲增加500萬元,文資局補助六成,彰化縣負擔四成,由此例可知文化資產整修不能等。越早修復對古蹟和經費都有好處。

二林武德殿市地重劃面積約974坪,武德殿占約198坪,住宅區約491坪,住宅區涵蓋縣有、鎮有及私有的土地;鎮長張詩傑指出,武德殿後面(東側)住宅區可興建住宅和住商店面,武德殿南側的二林分駐所將搬到縣有市場用地,分駐所改為武德殿文化展演廣場,武德殿北側的員林客運車站將搬到儒林公園斜對面擴建為二林轉運站,車站土地併入武德殿環境整體規畫。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舉辦二林武德殿修復工程開工落槌典禮,地方士紳雲集。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舉辦二林武德殿修復工程開工落槌典禮,地方士紳雲集。記者簡慧珍/攝影

古蹟 文化局 文化資產 王惠美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國民黨提名侯友宜 獲贈順澤宮冠軍帽的往事被提起

國民黨徵召侯友宜選總統 王惠美:全力支持黨的候選人

全國首創山海市學校策略聯盟 彰化縣啟動特色遊學中心

彰化中正國小啟用玉山圖書館 新書永續捐贈讀不完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