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解決司機荒鎖定新、原2族群 張善政:培訓就發薪

桃園市長張善政(中)表示,解決客運公車司機荒得出奇招突破。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中)表示,解決客運公車司機荒得出奇招突破。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北北基桃、桃竹竹苗通勤月票上路,搭乘大眾運輸民眾變多,但國道客運、市區公車鬧司機荒,中央與地方持續開出利多也無法立即改善;桃園市政府再出招,市長張善政今天在市政會議喊出協助新住民原住民考取職業大客車駕駛執照,駕訓5個月期間就給基本工資。交通局張新福表示,政策最快明年1月、最慢明年3月就會上路。

張善政表示,司機荒是各縣市政府都面臨的問題,不是只有桃園,針對人力市場缺乏的情形,「一定要想一些奇招來突破」。招聘新住民、原住民當司機是醞釀很久的想法,「可以說是定案了」,這一塊人力市場過去很少被開發,說不定他們也有考取擔任職業大客車駕駛的想法,只是過去不知道方法和管道。

張善政指出,從駕駛大客車訓練到考取職業駕照通常需要5個月,這5個月時間,除了中央與地方既有的獎勵方案,市府再加碼給付基本工資,讓這些族群在培訓階段就有基本薪資可領,另外,市府也會提供儲蓄險,不過招聘辦法有條件限制,例如培訓未過關就無法領取、考取駕照之後也必須任職滿一定時間。

交通局長張新福說,招募新住民與原住民計畫大方向底定,但由於是市府、業者和民眾三方的契約合作案,有些細節還在爬梳整理,預計年底會跟公車客運業者簽意向書,政策最快明年1月、最慢明年3月上路。

張新福進一步指出,桃園目前客運業者所需司機員額約1051名,尚缺260名,雖然計畫最慢明年3月上路,新手培訓又要5個月時間,但招聘對象並不一定完全都是新手,有可能是其他種類職業駕駛轉換跑道,這種情況訓練期間可望縮短,司機荒的問題在政策上路後該會陸續緩解。

公車 原住民 國道客運 張善政 新住民 桃園

延伸閱讀

憂打高端流感疫苗 桃園市長張善政宣布公開廠牌資訊

侯友宜為桃園選將造勢 張善政轟民進黨:外國人怕台灣變戰場

肯定桃捷努力有成 桃園巿長張善政宣布加薪4-5%

世客博世界館今後做何用? 張善政:做智慧科技圖書館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