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卓蘭巨峰葡萄「石葡萄」災損達二成 將爭取農損救助金

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天下午率隊,邀請農政單位及卓蘭鎮公所、地方民代,共同前往葡萄園實地勘災,確認「石葡萄」災情嚴重,初估產量減少至少2成-3成以上,已達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將向農委會爭取現金救助。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天下午率隊,邀請農政單位及卓蘭鎮公所、地方民代,共同前往葡萄園實地勘災,確認「石葡萄」災情嚴重,初估產量減少至少2成-3成以上,已達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將向農委會爭取現金救助。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卓蘭鎮巨峰葡萄栽種面積約430公頃,年產量可達1300-1400萬公斤,是卓蘭核心高經濟水果,但今年受豪大雨影響,葡萄授粉普遍不佳,造成多數葡萄園都有「石葡萄」廢果,情況嚴重,農友修剪不完,有些農園修掉的石葡萄比掛在樹上還多,果農滿溢酸楚。

苗栗縣政府府接獲陳情後,積極協助爭取農委會農損救助金。今天下午縣長鍾東錦率隊,邀請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區農改場專家及卓蘭鎮公所及地方民代,一行人前往葡萄園實地勘查,確認普遍巨峰葡萄園內「石葡萄」的災情嚴重,初估產量減少至少2成-3成以上,已達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損失率達20%以上者,每公頃救助10萬元),將向農委會爭取現金救助。

巨峰葡萄一年可以二收,分別為夏、冬2期果。夏果生產時於1-2月進行冬季修剪、催芽,開花期為3-4月,開花期間極易受到溫度、濕度及頻雨等不良天候因素,造成花期授粉不良。今年夏期果於開花時期,受到四月連續降雨影響,導致普遍葡萄授粉情形不良,成了無籽的假性結果,就是俗稱「石葡萄」。

石葡萄特性無籽也無法繼續長大,所以相較於正常的葡萄小。因此,一串葡萄上出現顆粒不均勻的情形,嚴重影響葡萄的賣相,且石葡萄皮薄,其果實成長期易受到雨水影響裂開產生病蟲害。

鍾東錦表示,看到卓蘭地區巨峰葡萄受到嚴重災損,他非常心痛,農友投入果園的成本與心血,其實難以估算,他們寧願每季豐收並賣出好價錢,但遭逢惡劣天候,申請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也是不得已之策。

苗栗縣 農委會 鍾東錦

延伸閱讀

綠批侯友宜嘴說反黑金、身體挺黑金 點名徐巧芯回應

選罷法增排黑條款!鍾東錦:一罪不兩罰是原則 因人設事「很可笑」

苗縣2.7萬中小學生學力檢測 鍾東錦:戰場打久不會怕砲聲

苗栗明年加碼育兒津貼? 鍾東錦允諾研議盡量來做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