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他們找不到家! 竹縣多數受虐身障兒留滯機構 身障寄養家庭僅4戶

新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前理事長夫人莊媽媽(中)與丈夫在109年投入身障寄養家庭行列。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前理事長夫人莊媽媽(中)與丈夫在109年投入身障寄養家庭行列。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府保護安置的身心障礙兒童約20人,但身障寄養家庭僅有4戶,多數受虐兒童少年安置在機構中,縣府社會處長陳欣怡呼籲民眾加入身障寄養家庭行列,讓這些兒童少年獲得家庭式照顧的溫暖。

新竹縣府自2019年起招募與培訓身心障礙寄養家庭,目前有4戶寄養家庭服務竹縣身心障礙兒童少年,提供家庭式的照顧服務。

「照顧身心障礙孩需有耐心及愛心!」身障寄養家庭莊爸爸,曾擔任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理事長,自身養育身心障礙的孩子,夫妻倆在2020年加入身障寄養家庭行列,接受培訓後,照顧有智障併自閉症的小安。

6歲的小安剛來時,還要包尿布,因自閉特質,僅能接受於廁所地板上排便,夫妻倆長期協助清理排泄物。為讓小安盡快戒掉尿布及學習如廁,莊爸爸還親手用木板製作蹲式馬桶,於踩處製作腳印,經過半年的努力,現在的小安,已經脫掉尿布,可以自行如廁,談到這段過程,莊爸爸不覺辛苦,更透露「要用心在孩子身上,他們都能感受到的。」

陳欣怡表示,身障受虐兒沒有選擇出生家庭的機會,但有權利在愛的家庭環境中成長,為讓失依或受虐的身心障礙兒童獲得妥適照顧,新竹縣政府攜手新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辦理身心障礙寄養家庭招募,昨天在母親節前夕辦理身障寄養家庭授證典禮暨感恩餐會活動,感謝寄養家庭。

 

縣長楊文科表示,這些孩子曾經受過傷害,他們更期待有家庭的溫暖,但寄養家庭招募很困難除需要懂得身心障礙孩子的身心特質與特性,並且需要更多的愛心、耐心與陪伴,才能看見障礙孩子微小的成長。 

   

加入身障寄養家庭條件,雙親或單親家庭皆可,年滿25歲以上,國中以上教育程度,品性端正無不良素行、健康良好、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住所安全整潔有足夠空間、願意協助兒少接受療育及學習。歡迎符合條件資格且有意願者,報名参加新竹縣身心障礙寄養家庭的培訓課程,報名洽新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03-5101008(劉社工)。

莊爸爸與妻子盡心照顧有智障併自閉症的小安。圖/縣府提供
莊爸爸與妻子盡心照顧有智障併自閉症的小安。圖/縣府提供

寄養家庭 新竹 身障

延伸閱讀

讓長輩走出門!橫山社福中心與明新科大推動青銀同樂

喪夫仍堅守寄養媽媽職責 林香梅獲全國績優肯定

鼓勵投入通用計程車行列服務身障 中市每輛最多補助40萬

以愛為出發點! 許永煌、李淑賢獲頒全國績優寄養家庭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