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北投洲美裝太陽能板引光創電 年省逾30萬元電費超有感

洲美社區在頂樓設置可撓式太陽能板,預估每年可節省電費逾30萬元。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洲美社區在頂樓設置可撓式太陽能板,預估每年可節省電費逾30萬元。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4月電費全面調漲,桃園昨發生上萬戶跳電受影響。蔣市府上任後,推動創能、儲能及節能不遺餘力,地方積極響應「住宅社區及非營利法人創能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其中北投區洲美社區共11棟大樓,裝設可撓式太陽能板、儲能電池並供應公共用電,每年發電量估達6.8萬多度,節省社區電費逾30萬元,環保局肯定最佳示範。

環保局表示,北市以住商用電為城市碳排放量的最大宗,能源轉型成為邁向淨零的必要途徑,包含實踐綠電自發自用、建置創能儲能及節能設備、將電力使用作最佳調度以減少電費等方法。去年第一次推出創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後,協助民間建置自用創儲能設備達能源轉型,首年開辦即預估創電節電共202萬度,減碳約1000噸。

去年最大規模的受補助對象是洲美社區,11棟大樓裝設可撓式太陽能板減輕建築體負擔,結合儲能電池以供應社區的公共用電,預估每年發電量逾6.8萬度,節省電費逾30萬元,減碳約34噸。

洲美社區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主委林世松說,前主委蘇府庭想在社區建置創儲能設備,減少公共用電,得知環保局補助案後積極爭取。住戶願意支持的原因主要是可撓式太陽能板,重量輕且施工固定,不須鑽孔破壞建築結構體,解決居民擔心施工恐釀漏水疑慮;住戶也關切設備耐用與保固、安全性及價格合理等,多數人經說明都可接受。

林世松說,社區管理室有螢幕顯示太陽能板及儲能設備的運作情形,如有異常可即時發現。環保局補助計畫為社區分攤近半建置費用,減輕社區公共電費支出,增加住戶設置意願。他直言,創儲能系統建置完成後,最大改變就是電費變少了,大家都很有感,每年預估可省逾30萬元電費,還能減碳做環保,一舉數得。

環保局指出,補助對象除了住宅、社區,今年更新增非營利法人,每一申請人或每一場址以補助一次為限,每案額度上限可達建置總經費49%,依不同方案,社區或組織最高可獲100萬元至300萬元、住宅則是50萬元,即日起開放申請至9月30日或補助經費用罄,詳情可至環保局官網查詢或電洽承辦人陳先生(02-27208889分機1118)。

台北市北投區洲美社區申請環保局創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共11棟大樓,裝設可撓式太陽能板、儲能電池,每年發電量估達6.8萬多度,節省社區電費逾30萬元。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北投區洲美社區申請環保局創儲能及節能補助計畫,共11棟大樓,裝設可撓式太陽能板、儲能電池,每年發電量估達6.8萬多度,節省社區電費逾30萬元。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投區洲美社區共11棟大樓,裝設可撓式太陽能板、儲能電池並供應公共用電,每年發電量估達6.8萬多度,節省社區電費逾30萬元。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投區洲美社區共11棟大樓,裝設可撓式太陽能板、儲能電池並供應公共用電,每年發電量估達6.8萬多度,節省社區電費逾30萬元。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住戶 減碳 環保局

延伸閱讀

特斯拉上海儲能超級工廠5月開工 2025年第1季實現量產

中央在台中北屯興建社宅 車道設計緊鄰隔壁社區引反彈

強震毀損房屋!桃園從優補助修繕 沒紅黃單也能申請

湖北廢鹽礦洞 變超級充電寶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蔣萬安「洪荒之力」大聲公…不到一天破1.3萬按讚 丁子坡你紅了

為拓展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台北市長蔣萬安近期多元經營社群,昨天回母校師大附中校慶,不僅致詞「出賣」兒子蔣得立,還使盡「洪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