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無主老屋變危樓有如未爆彈 議員曝:無通報機制

北市文昌街一處建物因年久失修坍塌,2樓樓地板掉落到1樓。記者林俊良/攝影。報系資料照
北市文昌街一處建物因年久失修坍塌,2樓樓地板掉落到1樓。記者林俊良/攝影。報系資料照

403地震震出老屋問題,地震前北市文昌街發生一間老屋無預警倒塌,雖然沒有波及左鄰右舍和造成傷亡,但該處是屋齡50年以上的老屋,沒有產權登記,倒塌後市府目前還在找土地所有權人出來善後。議員指出,這類無主老屋,市府不僅沒有列管,更沒有通報機制可言,通報拆除數掛零,但有如未爆彈。北市建管處表示,會協請里長幫忙通報。

議員鍾沛君指出,其實這類無主老屋非個案,在台北市內數量不少,但北市府針對這類老舊建物無通盤規畫管理;依危險建物通報處理機制,須經第三方公正單位確定危害,才會限期所有權人自行拆除,若找不到所有權人,荒廢許久或產權複雜的建物,會被注意到,通常是建物已自行坍塌,市府不能因未造成傷亡,就放任成為城市未爆彈。

鍾沛君說,老屋所有權人若善盡維護責任就不會變危樓,但若無主,就不會有人通報公權力拆除,所以北市至今通報、拆除數量為零,且台北市有7成2的建物是超過30年以上、50年以上占14%,針對無主或失聯老屋,是否可分階段提出篩選方案,讓公權力提前介入。

議員楊植斗也說,403強震後路上出現不少三角錐,還綁上黃布條,提醒用路人「此處有磁磚掉落,請小心」根據規定,台北市自2020年起便要求11層以上、30年以上大樓每3年要進行外牆診斷申報,確保公安,但目前完成申報的比例不佳,他質疑已經4年了,多數大樓卻未遵守相關規定,也不甩市府的要求,難道只能無能為力?

北市建管處表示,對於朽壞或有公安疑慮的建築物,特別是無人居住且缺乏管理,北市建管處與里長緊密合作,加入公務群組,以便隨時處理緊急事件,此外,透過1999緊急通報系統以及市府防災應變中心的通報,建管處也可以及時獲取相關資訊並立即處置。也有24小時待命機制,隨時派員處理。

至於外牆診斷申報,建管處指出,台北市政府也提出補強計劃,外牆拉皮可以申請50%的補助,最高上限可領400萬,對於外牆申報有列冊,列管約90多棟,但申報比率30%,研議未來發函管委會,也告知現有精進方案,可申請補助。

北市 老屋 議員

延伸閱讀

利用鍾沛君的信任伸舌頭強吻 判決曝:朱學恒邀酒「圖謀」逾矩

朱學恒遭判1年2月狂收「祝賀花籃」 史書華酸:司法認證性騷豬哥

朱學恒被判1年2月喊遺憾 鍾沛君批:敢做不敢當、無法面對過錯

朱學恒強制猥褻重判1年2月 理由曝光:竟說自己遭「政治迫害」想辯無罪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蔣萬安「洪荒之力」大聲公…不到一天破1.3萬按讚 丁子坡你紅了

為拓展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台北市長蔣萬安近期多元經營社群,昨天回母校師大附中校慶,不僅致詞「出賣」兒子蔣得立,還使盡「洪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