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強化搜救能量 台南市消防搜救犬隊通過瓦礫搜索認證

為有效驗證搜救犬培訓成果及維持搜救犬量能,台南市消防搜救犬隊,昨天到南投縣竹山鎮參加IRO瓦礫堆搜救犬國際認證,成功通過服從評量、瓦礫堆搜索評量。

今年IRO瓦礫堆搜救犬國際認證於竹山訓練中心舉辦,依能力分為RH-T V級(初級)、RH-T A級(中級)、RH-T B級(高級),台南市消防局由領犬員劉彥煌(搜救犬Dota)、卓佳瑩(培訓犬Stitch)參加。

搜救犬Dota成功通過瓦礫搜索中級認證,培訓犬Stitch則是通過初級搜索測驗,培訓犬Stitch目前培訓尚未滿1年,能通過搜索測驗成績實屬不易,下次將再接再厲取得初級認證。

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說,IRO評量測試須經過服從測驗及瓦礫堆搜索測驗,服從測驗需靠領犬員與搜救犬間相互信賴,過程中會有人群、其他大型犬隻圍繞及不定時槍聲干擾,還有水平梯、長隧道、犬隻搬運、不平坦地面等測驗流程;中級瓦礫堆搜索則必須在800-1000平方公尺的瓦礫堆內搜尋2名受困民眾,且需在15分鐘內完成,同時包含領犬員的搜索計畫及戰術應用等,是考驗領犬員及搜救犬的默契與平日訓練表現。

消防局李明峯局長表示,為維持台南市搜救犬量能,台南市搜救犬隊於去年新進3隻培訓犬,目前正積極展開相關訓練,包含社會化訓練、服從訓練、搜索訓練等,也會至各縣市移地訓練,與各縣市的搜救犬隊交流馴養技術及經驗,未來若成功通過搜救犬評量,將有效提升搜救隊執行震災搜索能力。

台南市消防搜救犬隊領犬員卓佳瑩、培訓犬Stitch,在瓦礫堆搜索躲藏的人。記者黃宣翰/翻攝
台南市消防搜救犬隊領犬員卓佳瑩、培訓犬Stitch,在瓦礫堆搜索躲藏的人。記者黃宣翰/翻攝
台南市消防搜救犬隊領犬員劉彥煌(右)、搜救犬Dota,通過IRO瓦礫搜索中級認證後和德國裁判官 Detlef Kuhn 合影。記者黃宣翰/翻攝
台南市消防搜救犬隊領犬員劉彥煌(右)、搜救犬Dota,通過IRO瓦礫搜索中級認證後和德國裁判官 Detlef Kuhn 合影。記者黃宣翰/翻攝

台南 搜救犬 消防員

延伸閱讀

緯創暗夜惡火百人撤離全靠「這功臣」高虹安讚功不可沒

澎湖「這鄉」今意外兩起大火 消防構築防火巷力阻延燒

男子突倒下無呼吸心跳 中市消防雙軌救護助救回

又有人墜湖?高雄消防下水搜救男遊客 疑自拍不慎失足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