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長照悲劇?現役軍人載失智母墜海 專家:須建關懷系統

高雄現役軍人黃姓男子(37歲)開車載著68歲戴姓母親,今中午12時23分許行駛至彌陀區南寮漁港時,不明原因掉入漁港中,黃姓男人獲救時僅受輕傷,意識清楚,但其母親戴姓女子受困,被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仍不治。他初步供稱母親失智,不忍她受病痛折磨,才會出此下策;因黃男還在醫院診斷,將待他情緒緩和後,再製作筆錄,警方另通知黃胞兄到案,釐清兩人落港原因。

衛福部最新公布國內失智症者約有35萬人,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提出照顧失智者的三大面向:

第一、照顧者或家人應善用相關社會支持資源

第二、雖然失智沒有治癒的藥物,但仍不應放棄治療,如精神行為症狀等,還是可以透過醫療緩解

第三、不論醫療或社會支持系統,應該重視失智家庭的需求,特別是失智者往往沒有失能,但又有精神行為症狀,照顧難度更高。

徐文俊說,這起事件是否為「長照悲劇」還需進一步了解,但長照相關系統確實沒有接住這名個案,有可能是一起漏接事件,呼籲針對此類高危險、高難度的失智家庭及失智個案,政府應建立承接的關懷機制,照顧或醫療系統發現此類個案時,主動介入提供服務,讓醫療與關懷系統應連結無礙,並適時啟動社會安全網協助、承接,避免憾事發生,「這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警消與海巡隊員合力將黃男、戴女救上岸,黃意識清楚,戴女卻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記者張議晨/翻攝
警消與海巡隊員合力將黃男、戴女救上岸,黃意識清楚,戴女卻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記者張議晨/翻攝

南寮漁港 失智症 軍人 長照

延伸閱讀

軍人開車掉入南寮漁港 車上失智母溺水半小時送醫不治

衛福部公布台灣這失智類型最多,照顧者最大的壓力來源其實是「這症狀」!

全國失智者調查首納BPSD項目 衛福部揭背後關鍵原因

最新失智症調查出爐!國內達35萬人 逾6成伴隨這個症狀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