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NBA/愛德華36分率灰狼強勢聽牌 太陽全面崩潰3戰淨輸54分

股民小心 詐團誘騙5大類型

詐團手法千奇百怪,現在將腦筋動到股民頭上,竟然誘騙不少高齡長者把手中的股票賣掉,再把錢匯給詐團,去年各大券商已出現不少類似案例,券商因此全面提高警戒,避免不知情民眾受害。

根據金管會、刑事警察局和券商的掌握,最常見的賣股籌現金給詐團的案例,有五大類型,第一,股民加入LINE群組參與股票申購,先繳交一筆保證金,詐騙集團告知抽中股票還須繳後續尾款,因此要股民賣股籌現金;第二,詐團以阻止股票下檔等離譜的理由,誘騙股民賣股匯款;第三,佯稱股民所參加的股票IPO有中籤,要求匯款繳保證金;第四,威脅台股投資人,若不匯款將有違約的民事、刑事責任以及影響個人信用紀錄等,致客戶心生恐懼;第五,加入投資股票LINE群組,被群主要求投資得要先匯款,還不斷電催客戶匯款。

業界高層指出,針對這五大詐騙類型,能否阻詐成功取決於營業員的臨時反應和機警程度很重要。以龍頭券商元大證券為例,去年元大證券營業員因為查覺不對勁而出面阻詐的案例有六十二件,阻詐金額高達三六○八萬元,其中靠著客戶對營業員的信賴以及營業員和銀行、警察局之間的聯防,仍有超過四十件的案例因而阻詐成功。

至於這類要股民賣股匯款的詐騙案,中南部比重甚高,業界高層表示,一些不尋常的現象,例如客戶一下子要大清數百萬元的庫存、或出現不合理的大量賣股的情況,營業員都得高度警覺;而民眾在開戶時不斷講電話和查看手機,營業員查覺有異樣而使詐團自己「露餡」,也是可阻詐成功的機會。另外,同一集團的銀行和證券子公司通力合作,也可發揮更好的阻詐成效。

根據目前券商蒐集到的勸誘賣股相關的詐騙態樣,大部分是營業員查覺到客戶買賣股票狀況有異,有些是和銀行聯防之後取得的資料;但由於近來股市起伏大,投資人買賣股票比以往更加頻繁,如何從裡面辨識是正常交易或是和詐團有關,相對更不容易,這也考驗營業員平時和客戶的互動及對客戶的了解。

券商 客戶 營業員

延伸閱讀

律師王晨桓涉ACE王牌交易所虛擬幣詐案 裁定羈押禁見

名律師涉ACE詐騙案!幫詐團洗錢「搜出近5千萬」 主嫌女友家查扣千萬跑車

北市中山警年阻詐近3億元 她遇假投資詐騙險丟一棟房

開「擊落三聯單」助詐團黑吃黑 汰除女警「賓利姐」貪汙起訴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