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油汙染黑北海岸 新北動員百人清除…清運逾1千公斤廢棄物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區海岸,12月4日起陸續有民眾發現遭重油汙染,新北市環保局與海保署研判與台東綠島海邊不明重油汙染有關,派出上百名公私人力清除,清運超過1415公斤吸附油汙的清理資材及廢棄物,不過隨著洋流影響,這幾天仍有零星事件,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目前持續派員清理中。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自本月4日陸續接獲民眾通報貢寮區香蘭、馬崗潮間帶及海蝕平台、瑞芳區鼻頭角公園、金山區中角灣沿海等地遭受重油汙染,經海保署模擬洋流發現,該油汙是從台灣東部流往東北部,研判是本月3日台東綠島海邊受不明重油汙染衍生事件,目前除新北外、台東、宜蘭、基隆潮境沿岸亦受到影響。

環保局表示,接獲通報的第一時間已啟動應變機制,與在地漁會、馬崗安檢所、鼻頭安檢所、海巡署岸巡隊等相關單位密切合作,調度應變資材包括吸油棉片、吸油棉索、棉布手套、鞋套等至汙染地區,並派遣應變人員展開染清除作業。

除官方單位,環保局所屬水環境巡守隊、淨海合作社店家及台灣湛藍海洋聯盟也組成志工隊,與海巡署岸巡隊共同投入清除作業,並防止油汙擴散。

環保局指出,此案至今共動員應變隊58人、岸巡隊32人及清潔隊員、漁會漁民及志工隊等超過上百名人力協助,已清運約1415公斤吸附油汙的清理資材及廢棄物。26日9時許再度獲報香蘭地區海蝕平台上仍有油汙情形,已連續兩日再派員前往清理,現場也有熱心民眾特地前來協助。

環保局表示,若民眾有意加入協助清理行列,考量人身安全,建議以貢寮區香蘭地區為主,清理資材如吸油棉可至「不一樣的石花凍」店家領用,盛裝油汙垃圾的環境維護袋可至「卯澳小吃」或貢寮區清潔隊,事前務必先與店家及清潔隊聯繫約定領取時間,以免撲空。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出現重油汙染事件,竟來自綠島事件。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出現重油汙染事件,竟來自綠島事件。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出現重油汙染事件,竟來自綠島事件,不少民間單位前來協助清除。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出現重油汙染事件,竟來自綠島事件,不少民間單位前來協助清除。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出現重油汙染事件。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北海岸貢寮、瑞芳等地出現重油汙染事件。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廢棄物 新北 海巡署 綠島 貢寮

延伸閱讀

卓冠廷稱打臉並要提告 新北市府反嗆執政黨司法恐嚇

綠質疑新北市府航測圖造假賴宅定位 劉和然反批:誣陷公務員

新北國三生遭割頸不治...避免觸景傷情 30名學生集體換教室

淡水施放跨年煙火 新北捷運:連續42小時營運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