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河豚中毒1死8送醫 食藥署出手:查貨源若違法將開罰

南投發生河豚中毒案,釀1死、8送醫。食藥署表示,將檢驗確認是否含河豚毒素,已抽樣食餘檢體;南投縣衛生局正釐清河豚從何而來,若有違反食安法事實,不排除開罰處分。

在南投縣仁愛鄉開設小吃店的洪男昨天晚間煮河豚肉邀鄰居友人聚餐,今天上午友人感覺身體不適,前往洪男住處探詢時,進門發現洪男已倒臥在地無呼吸,參加聚餐8人則送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治療,無生命危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告訴中央社記者,南投縣衛生局已抽樣河豚肉食餘檢體,後續將交由食藥署檢驗組執行作業,現階段暫未收到檢體,待收到後將最快速處理,以利初步釐清是否有河豚毒素,以及分析出河豚品種。

林金富表示,對於河豚此類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物質或異物的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不得製造、加工、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甚至連作為贈品送人,或是公開陳列都不可以,原則不建議餐廳販售,更不鼓勵民眾自行捕撈食用。

林金富表示,餐飲業者提供河豚料理,民眾吃了出問題,依法可開罰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面對情節重大業者,可命令歇業、停業等;另外還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這次南投河豚中毒案,衛生局已著手調查河豚貨源來自何方,若有違法事實,不排除開罰。

據食藥署統計,台灣近5年因攝食河豚造成的食品中毒,除這次通報案件外,民國109年也曾接獲通報,林金富指出,當時的案例是民眾自行捕撈河豚,經烹飪後食用,有2名民眾出現不適症狀就醫,無人死亡。

林金富提醒,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加熱也無法將毒素破壞,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通常於食用後10至45分鐘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約為61%。

林金富表示,河豚種類多,外觀不易辨識,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水產品;另外,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供民眾食用,以免誤食,如果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疑似中毒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南投發生河豚中毒案,釀1死、8送醫,圖為河豚示意圖,非新聞當事河豚。圖/路透
南投發生河豚中毒案,釀1死、8送醫,圖為河豚示意圖,非新聞當事河豚。圖/路透

中毒 南投 河豚 衛生局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吃火鍋注意!名店蔬果農藥超標,築間、馬辣、千葉都上榜,全台不合格名單這裡看

堅果、巧克力監測將納重金屬鎘 內臟類鉛管制也加嚴

食藥署真菌毒素監測 1業者花生貢糖赭麴毒素A超標

低GI不是隨便喊 食藥署抓5業者原料過期、標示不實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