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專家之眼】為何芬蘭世界第一?台灣政府不感羞恥嗎?

聯合國發布「2024年全球幸福報告」,芬蘭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幸福國家;圖為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街景。(取材自Unsplash)
聯合國發布「2024年全球幸福報告」,芬蘭連續7年蟬聯全球最幸福國家;圖為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街景。(取材自Unsplash)

芬蘭連續第七年榮登世界最幸福國家的寶座。最幸福其實是最團結的同義詞,很難說一個不幸福的國家,她的人民能夠團結,也很難說一個很幸福的國家,她的人民竟然是四分五裂的,這是不可能的。

用滕尼斯的說法,芬蘭是一個共同體,而台灣不是一個共同體,而是一個社會。共同體和社會是一種對立的現象。共同體必然是團結的,團結的必然是幸福的;「社會」必然是不團結的,不團結的,也必然是不幸福的。就像夫妻關係,能同甘共苦的,必然是幸福的;斤斤計較,甚至心懷不軌的,必然不是幸福的。

那麼,什麼是共同體(Gemeinschaft),什麼是社會(Gesellschaft)?這裡是根據德國社會學家滕尼斯(Ferdinand Tönnies)的定義。以下,透過比較,我們就知道,滕尼斯的定義是有效而準確的,也能得出為什麼芬蘭能是世界第一,而台灣又是多麼的危險。因為台灣缺少了共同體的特質。

所謂的共同體是把同一國的人都當成自己,而社會是把同一國的人都當成別人。因為當成自己,所以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因為當成別人,所以,人與人之間存在「你多我就少,你少我就多」的零和關係,想一想,有多少比例的台灣人不是這樣?台灣就是滕尼斯筆下的「社會」,而不是一個「共同體」,誰造成的?不是人民,而是總統。

從哪一個地方最能看出來呢?那就是社會福利,其他很難看出來。以下就是「我們的」的芬蘭與「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的台灣的幾個簡單對比。

第一個芬蘭有育兒津貼(Child benefit),從出生開始,月領,領到滿17歲。多少錢呢?根據家庭孩子的多寡。第1孩月領94.88歐元,第2孩月領104.84歐元;第3孩月領133.79歐元;第4孩月領173.24歐元;第5孩月領192.69歐元。而台灣呢?嚴格說來,芬蘭的育兒津貼與台灣說的「育兒津貼」內涵不同。在台灣,領了托育補助(只領到滿5歲,滿5歲之後就沒得領了)就不能再領育兒津貼。我們知道,台灣的托育費用不便宜,而芬蘭的托育是免費的,此外,還能月領育兒津貼,一直領到滿17歲。

第二個教育。芬蘭的各級教育都免費。幼兒園、小學、中學,不只免學雜費、書籍費、午餐免費,還有每個月52.24歐元的補充學習津貼,你可以買文具、課外讀物等等。如果住得遠,還提供全額的交通費用補助。大學一樣免費,而且,政府還提供每天一餐2.55歐元的補助。如果不住家裡,政府補助每個月279.38歐元的生活費(1歐元=35元台幣)。台灣的情形,自己知道,這裡就不多說了。

第三個,長期失業。在芬蘭,每一個長期失業的人,都能領到勞動市場補助(labour market subsidy),平均月領800.02歐元(約2.8萬元)。看一看台灣,台灣的失業給付每月按申請人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最長6個月。換言之,6個月之後,假設一直沒找到工作,那就是什麼都沒有,這是多麼殘忍的總統才能做到。

第四個,養老。在芬蘭,最基本的國家養老金(national pension),也就是什麼保險都沒有繳以及退休金相當少的人,每個月可領775.70歐元(約2.7萬元),而台灣呢?除非有勞保、公保、農保、國民年金等各種保險,否則,一毛錢也沒有。再說,就算有保,但夠嗎?

第五個,醫療服務。芬蘭政府提供給她的國民全面、高品質的醫療照顧,不管家境如何。芬蘭的公共醫療服務(包括開刀、藥品、營養品、潤膚劑)雖然不是全部免費,但是,即使需要付費的部份,也不用太擔心,因為費用有一個上限。

怎麼說呢?那就是每年的醫療支出只要超過626.94歐元/人(2024年的額度),超過的部份,可以報銷(reimbursements)。超過626.94歐元之後的就醫,每次也只要繳交2.5歐元的定額手續費(copayment),其他的就都不用再付了。

再看看台灣人自豪的健保。根據主計總處編制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2022年,家戶的醫療保健支出平均達14萬8598元台幣,以每戶中位數所得94.0萬元來看,醫療支出占了一個家庭所得的15.8%,負擔不輕!

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台灣就是一個社會,而不是一個共同體。悲哀且無知!

尼斯 育兒津貼 芬蘭

延伸閱讀

為達成淨零目標 紐航向芬蘭奈斯特石油購買綠色燃料

從中東戰火看習普催生的世局

【專家之眼】如果台灣像芬蘭:無為而治

【Daily Podcast】台灣地震報平安/芬蘭校園槍擊案12歲嫌犯行凶1人死亡、2人受傷

相關新聞

電價凍漲案表決通過 立院國民黨團:改革能源政策第一槍

今日立法院會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所提「凍漲電價、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之提案。國民黨團表示,新國會、新民意,今天的表決是新民意向民進黨政府錯誤能源政策,發起改革的第一步、第一槍。這是人民的怒吼,也是全民對錯誤的能源政策表達最強烈的抗議。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八年執政電價高漲35%,去年光是物價就大漲2.49%,受薪階級薪資負成長1.04%,7年來首次負成長,人民苦哈哈。

同時擁有最賺錢、最虧錢醫院 長庚體系分析是「這」原因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111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7年第一,整體收支結餘達93.93億元,但由長庚經營的土...

藥局遭冒用賣壯陽藥「發災難財」 藥師全聯會說話了

近期地震頻傳,卻有藥局遭詐騙集團盜用,在網路銷售各類藥材,大賺災難財,等於同時成為地震與詐騙案「受災戶」。藥師公會全聯會...

蟬聯7年! 林口長庚最賺錢醫院 結餘達93.93億元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111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7年首冠,就整體收支結餘金額前5大醫院排名,分別為林口長...

0403花蓮大地震災民免繳國保保費6個月 每人免繳7116元

0403花蓮大地震受災民眾將免繳國民年金保費6個月。衛福部今天表示,依「災害防救法」、「災區受災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保險...

115學年三大升學管道參採考科公布 「不採數學」為最大宗

.大學招聯會今天公布115學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招生管道數學考科參採查詢系統」,開放學生查詢各系不同招生管道所參採的數學考科。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指出,若和114學年相比,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兩招生管道使用數學考科情況沒有大幅差異,但115學年分發入學則較為複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