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美意卻釀紛爭 傳有醫院要夜班護理師「獎勵補貼白班」

三班護病比本月上路,但一線護理人員普遍認為沒有幫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三班護病比本月上路,但一線護理人員普遍認為沒有幫助。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三班護病比本月上路,但一線護理人員普遍認為幫助有限,有醫院得要關床才能達到規定的基準,甚至有醫院將原本給夜班的獎勵金點數扣給白班,讓白班獎勵金增加,平衡補貼白班;有些醫院因「包班」出現的狀況不斷,包班即是專上單一班別,如小夜或大夜班,若是經驗不足的新人,在不熟練與技能不強的情況下包班,無疑增加病人風險。

為留住醫院護理人力,衛福部在1月公告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為白班1:6、小夜1:9、大夜1:11;區域醫院為白班1:7、小夜1:11、大夜1:13;地區醫院則為白班1:10、小夜1:13、大夜1:15。

除護病比標準外,也依不同醫院層級發放夜班獎勵金,但這一度引發地區醫院反彈,目前最新標準為醫學中心不變,大夜班1000元、小夜班600元;區域醫院大夜班950元、小夜班550元;地區醫院大夜班900元、小夜班500元,但目前白班仍未全面祭出獎勵。

「有醫院說,夜班賺比較多,要拿出部分費用,來補貼給白班沒拿到錢的人。」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表示,這樣類似交換的方式很糟糕,衛福部說要讓護理人員有多元選擇,所以有醫院以「為了護理人員健康」為由,要求固定夜班者每3個月要輪一次白斑,她直言要求相當無理,光靠夜班津貼就改善勞動環境,也不可能。

不願具名的護理師A表示,他所在的醫院,目前規畫將原本給夜班的獎勵金點數扣給白班,讓白班獎勵金增加,平衡補貼白班;但有夜班人員不贊成,因此吵到需要協商,且因衛福部補貼夜班費,導致原本沒有包班的人員也要求加入,影響原本長期包班者,需要與加入者協商分配,或長期包班者自覺包班費少賺,不願意其他人員加入,最終還是採三班平均月數的方式抽出12個月的輪序。

「我覺得這樣很大的隱憂,是執業未滿2年的新人包班」,護理師A說,在業務不熟練的情況下包班,簡直增加病人危害增加,醫療疏失提高,還在訓練期間本來就因該多上白班,增加護理學習能力、經驗與熟悉行政業務流程,他遇到試用期剛過新人或應屆畢業人要求包班,但主管也怕被投訴而不想管。

「有問題啊,人不夠啊!」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說,要達到三班護病比規定門檻,各級醫院共缺3940人,分別為醫學中心1107人、區域醫院2189人、地區醫院644人,地區醫院缺比較少,是因為較容易達成新制護病比標準。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三班護病比在3月1日正式實施,應可在2個月後看出相關反應,以填報眾數來看,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約6至7成朝標準前進、地區醫院則有8成左右,不過目前包含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或是部長信箱等,均尚未接獲相關反應。

衛福部 護病比 醫學

延伸閱讀

部分日班護理師獎勵金 薛瑞元:擬上半年提草案

圖表看時事/考生人數連五年下滑創新低 圖解近年護理人員成長率、離職率

教育部增額招生補護理師不足 專家曝真正兩大改善關鍵

女子生病獨自去急診 陌生浪貓「全程陪身邊照顧」見點滴快沒了還主動幫叫護理師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