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讓悲劇不重演 民團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專家學者超過520名發起人一起倡議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他們說,應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等團體,明天將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包括,政治受難者蔡寬裕、呂昱、陳列、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都將出席。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表示,從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府在台灣頒布「戒嚴令」,直到1992年修正刑法100條、廢除金門地區臨時戒嚴令,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長達43年,為何沒有一個憑弔苦難與記憶歷史的日子。白色恐怖不只是獨裁極權統治的殘暴史;白色恐怖最終的結束,也是台灣人掙脫枷鎖、為自由奮鬥,推進民主化工程的動人的反抗史。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以及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會組織的專家學者,超過520名發起人一起倡議發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發起人倡議,政府正式訂定每年的5月19日為「519白色恐怖記憶日」,不必放假,並成為國定紀念日。

他們認為,「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具有多重功能:第一,告慰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促進人們同理共感之情;第2,提醒並警惕當政者,記取歷史教訓,鞏固人權保障機制;第3,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

他們表示,為了記憶和反思這一段歷史,將敦促政府相關部門積極促進公共記憶的形成,促進對話並凝聚共識:強化歷史教科書有關這段歷史的書寫;鼓勵文化介入,豐富文字、視聽、表演等藝術形式的相關創作。

他們說,將結合進步的社團,深入地方,定期舉辦諸如講座、展演等相關活動,讓記憶日的推行成為一種社會運動,同時也是文化運動。此外,在日常的生活空間中,選擇適當地點,設置有形的紀念物或標誌,讓相關的記憶有繫存的所在,並且進入人們的日常。

受難者 白色恐怖

延伸閱讀

東岸商場爭議成罷免大戰!民團啟動罷免謝國樑連署 基隆市府回應了

影/響應「為女著紅日」 民團盼正視女性健康

交通違規10項不檢舉 民團怒:被民意脅持的傀儡 將北中南串聯抗議

影/王國材拋「微罪不記點」 交通部邀民團舉行座談會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修法也罰不到黃子佼 沈伯洋:問題出在包庇

藝人黃子佼被檢方查獲持有未成年少女非法影片,演藝圈多名藝人發起連署,期盼修法保護兒少。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直言,這起案件最大...

見證台美邦交 阿姆斯壯登月月岩半世紀後重返史博館

太空人阿姆斯壯在1969年登月帶回的月岩,1970年4月曾在史博館「月球岩石及登月史料特展」展出,吸引35萬人次朝聖。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