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為中醫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林昭庚媽媽這句話改變他一生

中研院士林昭庚出版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記者賴昀岫/攝影
中研院士林昭庚出版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記者賴昀岫/攝影

中研院士林昭庚首創以電腦斷層掃描,測量胸背腹部等危險穴位深度,為針灸找出現代化科學數據,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稱讚是「造福寰宇」,林昭庚也因此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而他學貫中西醫的醫術,更被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比喻為當代「儒醫」。從小父親耳提面命提醒他,「要踮腳尖的東西不要拿」,造就他不與人爭的性格;母親一句「我如果死了你也不會知道」,則讓他放棄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更改變他的一生。

林昭庚畢生致力於中醫藥與針灸實證醫學,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任內,承辦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推動總額支付制度,也成立中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保險委員會,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說,林昭庚把中西醫從對立,變成互補、他功不可沒,同時也常常進行義診,胸襟相當開闊,而他也是台灣首位中醫針灸學博士。

他出版新書《做人做事做學問: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的學思歷程》,記錄出身彰化鄉下的他,用布巾包課本綁在肩頭上,赤腳走路上學,後考上中國醫藥學院、取得中西醫雙執照;拿到全台首張中西醫診所開業執照後,免費治療貧困人家,歷經內、外、婦、兒科及北榮針灸科後,展開針刺安全深度研究,40歲不到,已站上國際舞台,成為針灸學新秀,選擇回到母校擔任教職,卻10年教職不領薪,成為大學教育界的傳奇。

「我的一生幾乎都是在奔跑狀態」,林昭庚在書中提到,父親驟逝後,他過起半工半讀的生活,包含送報、扛酒瓶、在酒家服侍客人等,但他也在這段歲月中學到察言觀色、同理他人等能力,但他始終記得,從小父親耳提面命,「要踮腳尖的東西不要拿」,造就他不與人爭的性格。

1979年,林昭庚作為陽明醫學院及榮民總醫院,首位被派往沙烏地阿拉伯新吉達醫院,擔任針灸科主任的醫師;隔年以臨床成就及於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工作期間的表現,獲沙國授予最高榮譽「金袍獎」,原本想繼續待在沙國,卻因為臨行前打了一通電話,以往總會罵他的母親,一反常態地說,「我如果死了你也不會知道」,林昭庚因此決定留下,而這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說,自己1992年從英國留學返台後就到陽明大學當老師,和林昭庚相識30幾年,「針刺安全深度」著重研究民眾常用的針灸治療,除不造成傷害之外,也有助移除相關病痛,更是重要里程碑,他也敬佩林昭庚對於終身學習的精神。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說,林昭庚是他在大學時學習針灸學的老師,更是他回母校教書時的「老闆」,能從醫療的有效性、安全性精準看出學術問題的只有林昭庚,而他更是帶頭成為中西醫前瞻性溝通橋樑者,甚至帶頭捐一半的錢成立實驗室,是中醫科研人文、自然領域研究,以及中西醫整合照護的研究,「是我們的典範與扎根者」。

中研院 中醫 衛福部 醫學院 針灸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軍公教退休金漲4%曾遭質疑騙票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行政院今年初承諾調整軍公教退休金,遭到國民黨立委質疑「選前騙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表示,最晚將可於今年4月19日前...

藍綠白達共識針對「性剝削」修法 徐巧芯:最重處死刑

藝人黃子佼性醜聞事件越燒越大,藍、綠、白立委難得達成共識,皆提出要針對兒少性剝削問題加速修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將提案加重...

交通十項微罪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將上街

行政院會昨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在消防栓前停車、併排臨停等十項罰鍰一千兩百元以下的微罪,不開放檢舉、...

媒體議價 學者籲3黨合作立法

媒體議價議題在國內已討論三年,卻只聞樓梯響,學者昨天抨擊,目前為止未見政府提出具體成效;然而,「立法」是確保媒體和平台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