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XBB疫苗開打!台大釋400名額「全額滿」 多數已打滿5劑

醫師表示,是否願意施打疫苗,主要仍取決於民眾個人觀念,今日在台大醫院接中的民眾,多數已接種5劑新冠疫苗,可見其本身對防疫意識較高。圖/台大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是否願意施打疫苗,主要仍取決於民眾個人觀念,今日在台大醫院接中的民眾,多數已接種5劑新冠疫苗,可見其本身對防疫意識較高。圖/台大醫院提供

今是XBB.1.5次世代疫苗開打首日,台大醫院為首波提供接種醫院之一,今天上、下午各開放200施打名額,並已全數額滿。醫師表示,觀察至台大醫院接種疫苗的民眾多已打完5劑疫苗,屬防疫意識較高的一群;下周起流感、次世代、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施打,預估可再提升打氣。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盧佳文表示,上午名額一開出就預約額滿,且民眾到院時間集中,加上醫院動線規劃流暢,11時之前全數完成施打。下午的200位名額,目前也已額滿。醫院提供接種民眾每人10支快篩以及500元禮券。

不過,盧佳文表示,參考過去新冠疫苗打氣,應與禮券等獎勵措施無關,政府曾在疫苗施打至一半,觀察打氣不佳給予禮券鼓勵等措施,但並未明顯提高民眾接種意願。是否願意施打疫苗,主要仍取決於民眾個人觀念,今日在台大醫院接中的民眾,多數已接種5劑新冠疫苗,可見其本身對防疫意識較高。

盧佳文說,目前新冠流行病毒株以XBB變異株為主,確診人數雖下滑,但連假將至,建議65歲以上長者,預先做好疫苗注射,提升保護力。XBB.1.5次世代疫苗副作用主要為局部腫痛、全身性疲累、體溫升高,民眾多已有經驗,不如初次接種疫苗時擔憂。

國內學者指出,近期新冠病毒變異株變異率提升,幾乎每2個月就有新的亞變種病毒出現。對此,盧佳文表示,這次開打的XBB.1.5次世代疫苗,對XBB.1.6、XBB.1.232等變異株皆有交叉保護力,但確實隨著疫苗變異,未來根據實際流行情況,可能每半年至一年,須再接種一次疫苗,但也要看國際上疫苗研發情況。

今年國內防疫政策罕見安排流感疫苗、XBB.1.5次世代疫苗、公費肺炎鏈球菌幾乎同時開打。盧佳文表示,下周起上述三種疫苗能夠同時施打,預計會增加打氣。去年是流感疫苗、新冠疫苗同時開打,今年再加上肺炎鏈球菌,在臨床、學理上,同時施打均證實可行,希望藉此延續疫苗打氣。

至於三劑疫苗開打是否造成第一線醫療人員混亂?盧佳文指出,疫苗施打種類一多,確實容易混亂,不過政府目前也簡化疫苗種類,新冠疫苗剩下XBB.1.5次世代疫苗、Novavax疫苗;流感疫苗行之多年,較無問題,額外多出的主要是公費肺鏈疫苗。以台大而言,藥局、行政系統已進行多次會議,並改善動線安排,讓民眾施打流程不必久候。

今是XBB.1.5次世代疫苗開打首日,台大醫院為首波提供接種醫院之一,今天上、下午各開放200施打名額,並已全數額滿。圖/台大醫院提供
今是XBB.1.5次世代疫苗開打首日,台大醫院為首波提供接種醫院之一,今天上、下午各開放200施打名額,並已全數額滿。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 次世代疫苗 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XBB疫苗開打!不是左流右肺 專家建議公費疫苗這樣打

嘉義縣老人接種莫德納XBB疫苗 送500禮券、家用快篩

查嘸哪裡打流感疫苗 綠議員批:侯友宜請假跟著擺爛

懶人包/XBB.1.5新冠疫苗今起開打 5大QA一次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