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勞動部放寬長照機構外勞名額 業者:算法不合邏輯

勞動部今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放寬住宿式長照機構與護理機構的移工名額。記者林伯東/攝影
勞動部今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放寬住宿式長照機構與護理機構的移工名額。記者林伯東/攝影

勞動部今預告調整聘僱移工資格,未來住宿式長照機構與護理機構的移工名額,可以「許可床位數」取代現行以「實際收容人數」。此外,原規定看護「本勞、外勞人數一比ㄧ」,未來本勞人數將增加採計護理人員人數,未達100床可採計全部護理人數,100床以上的機構只能採計護理人數的一半。有機構反應計算方式不合邏輯,建議改為「超過100床的部分採計護理人數的一半」,也有民間團體提醒,現在要是沒外勞,長照就倒了,唯有本國照服員的待遇和專業地位才是根本。

苗栗縣私立海青老人養護中心執行長賴添福表示,因為長照2.0沒有輪班問題,收入又比較好,人都被吸去長照2.0,現在住宿式機構根本請不到人。人口老帶來的照護需求是剛性的,一定要有人才能照顧,現在放寬機構移工名額有幫助,但計算方式很奇怪,缺乏累計的概念。

賴添福舉例說,目前規定15床要一名護理人員,按照現在預告的算法,以後90床的機構應聘六名護理人員,可以加6個外勞,101床的機構應聘7名護理人員,卻只能加3.5個外勞,這勢必衍生爭議。建議應改為「超過100床的部分」才採計護理人數的一半,比較合邏輯。

「沒有人就不會有照顧品質,這次政策改變會有幫助。」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照服員長期一直非常難聘,原先本外勞比一的限制,讓住宿機構人力更加困窘。這次政策改變將有助人力調配更靈活。舉例來說,原本6個本勞6個外勞,但是本勞變動多,要是能把四個護理人員算進本勞數,只要機構聘得起,就能請10個外勞,不用擔心外勞搶走本勞工作,因為現在是沒有人願意做。

余志松提醒,現在有22移工在家庭,1.8萬移工在機構,「如果沒有他們,長照就倒了。」需要照顧的老人只會愈來愈多,靠移工不是長久之計,根本之道還是在提升國內照顧服務員的專業地位和工作條件,不然每年技職專校相關科系每年3、4000名畢業生,真正進入照服職場的寥寥可數。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機構或團體有修正意見,都可以在預告期間提出來,幫助業務單位進行整體評估。未來外勞人數增加,仍希望機構在安排輪班時,要本外勞互相搭配,現場不能只有外勞。全國照服人力、機構人力、大專院校畢業生占比,都有增加趨勢,衛福部也將持續努力,強化照服專業形象、提升薪資待遇。

移工 長照

延伸閱讀

農業移工員額1.2萬人 農人盼申請方式流程能更方便簡化

解決缺工 勞動部擬調農業本外勞比為1:1及開放林業移工

駐越南代表處規定多!禁止移工穿拖鞋辦簽證 仲介曝:還只能坐貨梯

幫19名印尼移工爭取270萬和解金 新北去年申訴案3767件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