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最終記者會!指揮中心5月1日解編 同步取消住宿機構定期快篩措施

疫情記者會最終場,背板拆了改為電子看板。記者楊雅棠/攝影
疫情記者會最終場,背板拆了改為電子看板。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調整住宿式照顧機構定期公費快篩之措施,5月1日起取消住宿式長照機構、住宿式精神復健機構、精神護理之家及榮譽國民之家定期快篩措施,以有症狀時進行快篩;惟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的服務對象仍維持快篩頻率為每週一次,未滿2歲免篩,定期篩檢措施至今年5月31日止。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住宿式機構陽性率這段時間都維持在0.5上下,4月17日到23日陽性率也在0.4%,社區疫情沒有明顯起伏,仍在低點。最近一次分析看起來,六大類住宿機構中,有四類包括住宿式長照機構、住宿式精神復健、精神復健、榮民之家,陽性率持續下降、穩定低點,都在0.1%至0.3%之間。

羅一鈞說,5月1日起,改為「有症狀住民才篩檢」取消住民每周篩檢,一般護理機構、老人福利機構,住民陽性率約0.4%至0.6%之間,雖穩定但沒持續下降,5月份仍持續兩機構定期快篩,5月中旬會進行檢視。

此外,5月1日5專責病房也將正式退場,羅一鈞表示,本周監測專責負壓空床率超過6成,收治情形還是屬於低點;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趨勢會持續追蹤,目前看起來處於第三波低點。

指揮中心表示,服務對象有症狀時亦進行快篩,未滿2歲有症狀採PCR,檢驗出陽性需即時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個案,立即請專責醫療院所視訊診療,並依相關指引協助個案按指示進行隔離或治療;工作人員有症狀時進行快篩,另機構認為有必要時(如有接觸史、群聚等)亦得提供工作人員公費家用快篩;住民或服務對象及工作人員如為確診康復者,3個月內免篩檢,後續將再視疫情狀況調整篩檢頻率。

指揮中心提醒,請各類機構及單位確實落實防疫政策,以降低感染風險。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終場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終場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羅一鈞。記者楊雅棠/攝影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影/重提粉紅口罩議論 蔡英文:防疫有挑戰、有溫馨

影/重返疫情記者會感觸深 陳時中:疫後新生活病毒只會多不會少

影/點名前後任發言人最辛苦 王必勝:謝謝莊大哥、羅小弟

影/1千多天疫情記者會960場謝幕 王必勝:很辛苦、很光榮

相關新聞

抗疫之路畫句點 台灣晚了1年

二○一九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隔年一月廿日採三級開設,二月廿七日升為一級開設,每天下午二點記者會直播成...

疫情指揮中心5月1日退場 蔡英文今最後視察

新冠肺炎5月1日調整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歷時三年多的疫情指揮中心也將退場。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將到指揮中心,感謝大家這段期...

表揚防疫幕後英雄 蔡總統未提鴻海、慈濟、台積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解編,衛福部疾管署昨晚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感謝防疫期間援助物資、...

冷眼集/想想流失的人命 疫後不能只說遺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昨舉辦「終場記者會」,邀集疫情期間參與決策的官員與會,細數疫情三年來的關鍵數字,走過疫情...

5月1日前快接種!「疫苗接種假」隨指揮中心解編退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過去幾年,基於國內疫情嚴峻,為強化民眾接種疫苗意願,擴大防疫效果,指揮中心依據災害防救法,規...

最終記者會!指揮中心5月1日解編 同步取消住宿機構定期快篩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調整住宿式照顧機構定期公費快篩之措施,5月1日起取消住宿式長照機構、住宿式精神復健機構、精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