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心機?鎖同事工作EXCEL報表公式:就不想分享 難道不可以?

有名網友抱怨因為同事不會做EXCEL,在花費一些時間改成RAW DATA後,卻不想分享自己辛苦努力的結果,於是她上鎖了報表,只開放給同事填上資料以利報表產出。此為製作圖表示意圖。 圖/Ingimage
有名網友抱怨因為同事不會做EXCEL,在花費一些時間改成RAW DATA後,卻不想分享自己辛苦努力的結果,於是她上鎖了報表,只開放給同事填上資料以利報表產出。此為製作圖表示意圖。 圖/Ingimage

同事間本該互惠互相幫忙?有名網友上網抱怨因為同事不會做EXCEL,在花費一些時間改成RAW DATA後,卻不想分享自己辛苦努力的結果,於是她上鎖了報表,只開放給同事填上資料以利報表產出。因為心中糾結著一些公平與否的情緒,所以上網詢問:「工作用的EXCEL報表不想分享公式給同事,不可以嗎?」。

一名網友昨(17)日透過Dcard上分享一件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難題,她指稱,在公司擔任助理,因為工作需經常用到EXCEL報表,但本來只負責更新,因為同事的部分一直犯錯,犯錯的同事找她幫忙,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原PO花了很多時間幫同事改成RAW DATA,讓她們可以將資料直接放進去產生報表。

但因為同事只說一句不會便將所有的事推給她,且對人的態度很差,讓她心生不快,於是她便將表格用密碼和隱藏公式鎖住,「不想給她們我辛苦設的公式」,目前同事只能將資料放進去產出結果,但不能看到公式。

原PO在鎖住公式後被同事發現,同事稱:「也有權利知道公式怎麼設定的」,讓她上網詢問:「工作用的EXCEL報表不想分享公式給同事,請問這樣不行嗎?」。

網友對此表示:「不要教啊,根本沒人會感謝妳」、「覺得你只是去工作的,不是去當老師教學的」、「故意講的很難就好啦,他們聽不懂就算了」。

也有網友認為,其實不管是誰來做EXCEL RAW DATA的公式,旦凡在上班時間產出的所有結果應屬於公司資產,其實其他同事也有權利知道,不然就是「丟Google教學給他們,然後cc主管」,或者「丟幾個相關的網頁說妳是從這些網站學的,叫她們自己對照著看。記得cc主管」。

也有人覺得:「教他們阿,反正花的是公司的時間,你只要做表面給主管看就好了,不適任的人自然會被淘汰」、「你這樣把這件事的結尾弄的這麼難看,如果暫時沒有離職想法,還是顧一下人情世故會比較好,這就是職場遇到討厭的人還是必須裝一下的,萬一你說不要那是你辛苦用的不想教,他們跑去主管那抱怨,你絕對不會比較好做事」。

有網友認為,其實EXCEL表格函數往往牽一髮動全身,「設計表格也是依邏輯慢慢建立的,偷懶的人往往只知複製公式但不知邏輯,很容易不小心帶入錯的數據,到時就是他的責任了」。

Excel 職場

延伸閱讀

想在X隨意發文、按讚嗎?馬斯克要求用戶先付錢 他曝1原因讓網看衰

快刪!又有3款手機APP藏惡意程式 一下載就盜個資、聊天內容也被看光

就是不給坐!一般座婆婆起身咆哮趕客 博愛座韓國客嚇傻:不清楚北捷規定

信義區20坪套房月租不到1萬 屋主要求先住新竹3個月 網疑:豬籠囚禁?

相關新聞

下屬變上司相遇時怎麼稱呼 ? 網友一面倒這樣建議

公司工作職等升遷,除了個人工作能力為考量外,「人和」也是另一項選擇。如果你的下屬升到比你高的職位,見面時你要如何稱呼他?有一男網友在PTT貼文提問,想問一下其他有經驗的前輩,真的發生該怎稱呼?

新北打造職探營隊 培育醫事人才

據人力銀行資料,醫療專業類人員平均月薪4.6萬、每人工作機會為12.6個,新北市教育局整合醫事產官學界,打造醫事人才職涯...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藍委提勞基法七大修正 涵蓋入職、在職、離職等各項勞動權益

國民黨立委黃建賓、吳宗憲、牛𤍥庭、游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七大勞動新法推出共同捍衛勞工權益」記者會,共同推出勞動基準法七...

藍委勞動節推修法 試用期應予法制化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試用期應該有正式法律規定,以確保雇主能確實訓練員工!」國民黨立委牛煦庭、黃建賓、游灝與吳宗憲29日推動勞基法系列修法,包括「禁止強迫自願離職」、「欠薪應通報」與「天災勞

該走嗎?他被挖角遭老闆情勒「沒公司需要你」 網勸:都這樣還不跑

為了自身更好的發展而選擇跳槽是很常見的事,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近期受到別的公司挖角,萌生了想跳槽的念頭。但老闆的一番話又讓他有點卻步,因此他想尋求網友的建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