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揭竹科工程師慘況喊不值得 過來人點頭曝重考念1科系「薪情勝過科技業」

一名網友直指當工程師沒有想像中的好,「覺得跟大眾的吹捧有一段落差,不值得一窩蜂擠過來」。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一名網友直指當工程師沒有想像中的好,「覺得跟大眾的吹捧有一段落差,不值得一窩蜂擠過來」。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在大眾的印象中,竹科工程師薪資相較優渥,因此成為不少人心嚮往之的工作。但近日,有網友分析工程師的數項劣勢,認為竹科工程師跟眾人的吹捧有一段落差,「不值得一窩蜂擠過來」。文章一出,引來不少人認同,更有重考的網友分享其他行業的薪情,稱「裡面每個人最後都碰得到高薪,但科技業就不一定」。

一名網友在Dcard以「有人覺得當竹科工程師沒想像中好嗎?」為題發文,認為在科技業任職若沒有升到主管職,特別容易中年失業,也容易受景氣影響,而且工作地點受限在特定幾個科學園區。

原PO接著分析指出,當一群薪水高於平均的人聚在一起,物價、房價(租)就飆漲,竹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要用更盤的價格才能買到相同品質的東西」、「好像也不見得會賺比較多」。如果不選科技業相關工作,即便薪水跟工程師有差距,生活品質或許還比工程師來的好。

原PO也點出科技業工時長的問題,加上若在竹科工作,假日能去的休閒景點也不多。他因此認為當工程師,尤其是在竹科上班的工程師,沒有大眾想像的光鮮亮麗。但原PO也強調,並非呼籲大家快逃,只是覺得跟大眾的吹捧有一段落差,「不值得一窩蜂擠過來」。

對此,有網友認為可以乾脆考慮重考,轉讀醫的過來人也現身說法,「薪資當然比不上景氣正常的頂大電資,但生活品質跟社會地位無價,個人實在難以接受中年失業的風險,一輩子的努力直接沒了」、「現在在診所上班,雖然目前收入只比在科技業大廠的同學高一點點,且要熬過住院醫師階段真的很累,但相對工時還蠻愜意的,等退休回鄉下老家開間診所,養老加減看病人」。

一名重考讀牙醫系的網友也留言指出,「科技業高薪就那幾間,擠不進去就廢了」,並認為醫療產業「(薪水)沒什麼上限,地板又不差」,「科技業應該也有這樣的等級,只是就平均上還是醫牙比較好,因為裡面每個人最後都碰得到高薪,但科技業就不一定」。

但也有人認為工程師已經算不錯的工作了,「門檻比醫牙低,薪水PR值也不錯」、「家裡沒資源的,當工程師是不錯的選擇,一袋行李租個套房,肝個幾年存點本金」、「其實工程師還是有很多選擇的,看自己怎麼努力吧」。

工程師 牙醫 科技業 竹科 薪資

延伸閱讀

公務員待遇慘為何不離職?網曝1辛酸血淚:沒勇氣瀟灑離開

相關新聞

下屬變上司相遇時怎麼稱呼 ? 網友一面倒這樣建議

公司工作職等升遷,除了個人工作能力為考量外,「人和」也是另一項選擇。如果你的下屬升到比你高的職位,見面時你要如何稱呼他?有一男網友在PTT貼文提問,想問一下其他有經驗的前輩,真的發生該怎稱呼?

新北打造職探營隊 培育醫事人才

據人力銀行資料,醫療專業類人員平均月薪4.6萬、每人工作機會為12.6個,新北市教育局整合醫事產官學界,打造醫事人才職涯...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藍委提勞基法七大修正 涵蓋入職、在職、離職等各項勞動權益

國民黨立委黃建賓、吳宗憲、牛𤍥庭、游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七大勞動新法推出共同捍衛勞工權益」記者會,共同推出勞動基準法七...

藍委勞動節推修法 試用期應予法制化

【台灣醒報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試用期應該有正式法律規定,以確保雇主能確實訓練員工!」國民黨立委牛煦庭、黃建賓、游灝與吳宗憲29日推動勞基法系列修法,包括「禁止強迫自願離職」、「欠薪應通報」與「天災勞

該走嗎?他被挖角遭老闆情勒「沒公司需要你」 網勸:都這樣還不跑

為了自身更好的發展而選擇跳槽是很常見的事,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近期受到別的公司挖角,萌生了想跳槽的念頭。但老闆的一番話又讓他有點卻步,因此他想尋求網友的建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