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朱紅鳥居、狐狸神使…外國人最愛參拜的神社

圖為日本京都伏見稻禾大社的知名景點「千本鳥居」。歐新社
圖為日本京都伏見稻禾大社的知名景點「千本鳥居」。歐新社

●廣受商人虔誠信仰的商業之神

稻荷也可寫成「伊奈利」,在日文中可以解釋為「結成稻子」的諧音。稻米是人們日常生活的食糧,也是生命的根源,象徵來自大自然的靈德。

一說到稻荷神社,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就是朱紅鳥居與狐狸

保佑

生意興隆、五穀豐饒等

主祭神宇迦之御魂大神是傳說中的「保食神」,也具有庇佑繁榮興盛的神德,人們多前往稻荷神社祈求商業興隆、人丁興旺。此外,佐田彥大神為在大道之上守護安全的神明,可保佑交通安全。

伏見稻禾大社的祈福板做成狐狸臉型,祈福者自己畫上臉譜。報系資料照
伏見稻禾大社的祈福板做成狐狸臉型,祈福者自己畫上臉譜。報系資料照

「狐狸大人」中,以白狐最有名稻荷神社的神使是狐狸。自古以來,日本人便認為狐狸是能引導田地之神從山裡前往人居之處的靈獸。由於是神使,凡人無法看見,因此也以「白狐」、「白狐大人」來稱呼(這裡的白有透明之意)。

伏見稻荷大社是全國總數約三萬座的稻荷神社之總本宮,在日本人口中的暱稱是「御稻荷大人」。

大阪有句俗諺「病弘法、欲稻荷」,意思是生了病就去祈求弘法大師,想要生意興隆就到稻荷大人面前祈願。對大阪商人而言,御稻荷大人是最親切、也最值得信賴的神明。

祭神

主祭神是宇迦之御魂大神。此外,神社內也祭祀了佐田彥大神、大宮能賣大神、田中大神、四大神,以「五社相殿」(祭祀複數神明的本殿)的方式祭祀。五位神明合起來統稱稻荷大神。

緣由

關於創建時的傳說,如今留下好幾種版本,其中之一是《山城國風土記》逸文中的記述。

根據這個說法,稻荷大社的創建者是從海外移居的秦公伊呂具。伊呂具以糯米糕為箭靶,引弓射箭時,糯米糕忽然變成白鳥飛走,停棲於稻荷山三之峰,並且結出稻穀。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就成了「伊奈利」(稻荷)這個神社名稱的由來。

歷史

稻荷信仰遍及全國的原因之一,是鎮守東寺(教王護國寺)時與真言密教關係密切的緣故。稻荷神社被視為荼枳尼天的化身,同為庇佑商業興隆的神明而廣受人們虔誠信仰。

觀賞重點

《圖解日本神社入門》。圖/商周出版提供
《圖解日本神社入門》。圖/商周出版提供

數千座朱紅鳥居形成迴廊

說到伏見稻荷大社,最有名的便是由大量鳥居構成的迴廊。數千座朱紅色的鳥居,沿著山中參拜道壯觀排列。朱色或赤色、橘紅色等顏色在日文中的發音都有明亮之意,象徵充滿希望,也可說是退魔的顏色。

建於神社境內的鳥居數量高達5,000 座以上,從有捐獻鳥居習慣的江戶時代開始不斷累積而成。

聳立於正面的樓門,自安土桃山時代至今位於外參拜道正面的樓門,據說是豐臣秀吉於1589 年捐獻建設的。當時秀吉為了替生病的母親大政所祈求健康,留下如祈願成真便供奉一萬石的古文書。

●神社資訊●

▍鎮座地

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深草藪之內町68

▍交通

JR 奈良線「稻荷站」旁,或是從京阪「伏見稻荷站」徒步5分鐘

(本文摘錄自《圖解日本神社入門》,商周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日本 狐狸

延伸閱讀

全台最大日本展SOGO登場 也把金澤最古老神社帶來了

參拜日本神社…先做「這件事」別走中央…通過鳥居下方才有禮貌

彰化縣長王惠美昨參拜白沙屯媽祖 今曝為伸港鄉陳家姊妹祈求

鴻海法說會/被指「大象」跳舞?董座劉揚偉搖頭:鴻海是反應迅速的狐狸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4星座深藏不露!摩羯沒成功前不會講 傳說中「難被超越」類型是他們

俗語說:「滿瓶水不會響,半瓶水響叮噹」,指的是表面平庸的人其實滿腹經綸。《搜狐》指出,四大星座就像這樣深藏不露,包括天秤、雙魚、摩羯、金牛座的朋友,其實在特別的領域上有超群的實力,只是不擅長展現給他人看而已。

清明返鄉祭祖「5種人不宜掃墓」!命理師示警:恐遭靈體入侵

「清明節」為祭掃墳墓、緬懷先人的重要節日,各地民眾紛紛返鄉祭祖,不過也要留意,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掃墓祭祖。命理師楊登嵙分享,有5種人不宜掃墓,若貿然行動恐有遭靈體入侵的可能,因此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

頭也不回直接走人!3生肖不管愛多深 分手絕對「六親不認」

在情感世界中,信任是連結兩顆心靈的堅固橋樑。有些人選擇堅守,有些人則選擇放手。根據《搜狐網》指出,3生肖在戀愛中,即使深陷情感,但只要下定決心分手,一定會採取六親不認的堅決態度。

身分證有「這幾組數字」注意!易經師點名:農曆3/15前拜保生大帝、武財神

不僅出生日期會影響人的命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身分證號碼」也很重要。網路宮廟「知臨仙境」執行長、易經預言家高煜霖老師分享,農曆3月15日(今年國曆4月23日)為「保生大帝」與「武財神」聖誕,身分證有特定號碼的人,可以在這天之前前往拜訪,能幫助自己改運。

四生肖相親遇到好緣份!屬蛇適合文藝咖 1類人約會首選高級餐廳

相親遇到好緣分!塔羅牌老師艾菲爾發文指出,四大生肖具有開放的心態和積極的態度,他們願意主動尋找愛情,因此有機會在相親的過程中遇到對的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