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有錢的人斷捨離、沒錢的人在買買買囤積!你是哪一種人?

圖為居家整理斷捨離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為居家整理斷捨離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一位單親媽媽的心願

有一位日本的占卜師,寫過一本書《有錢人家找不到衛生紙,沒錢人家冰箱黏貼紙》。到底「有錢人」的家,和「沒錢人」的家,有什麼不同呢?

這讓我想到曾服務過的一對年輕小夫妻。媽媽生了第二胎後,照顧二寶的同時,面對家裡一團亂,感到無能為力,漸漸開始逃避,乾脆眼不見為淨。

但隨著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忙,和老公、家人的爭吵越來越多,過著典型的「沒錢人」的生活。娘家的媽媽很心疼她,捨不得女兒嫁人後竟然過著這樣的生活,於是寫了一封很誠懇的信,請我到府幫忙他們一家。

娘家的媽媽說:「我很年輕就喪夫,從二十歲出頭自己拉拔孩子長大。也許是一直努力賺錢忽略了她,也可能是因為單親,讓孩子渴望被愛。我很希望女兒能多見見世面,但想不到她也和我一樣早婚。我沒辦法再為她做什麼,最希望的是她能學會收納整理,改變自己的生活,讓我的孫子們也能在乾淨的環境裡長大。」信裡的一字一句,都是單親媽媽深切的心願。

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小夫妻使用的空間只有遊戲間和主臥室,遊戲間本來是想要打造給孩子玩耍的,但日積月累堆滿雜物,慢慢地就走不進去了,所以孩子們只能在客廳的角落爬行。

我們在小孩房開始清理雜物堆時,突然聞到一股臭味,我問媽媽:「你有沒有聞到腐臭味?」她說:「沒有啊!應該只是空氣比較悶吧?」結果我在雜物堆最底下的包包裡找到臭味來源,竟然有一個腐爛的肉包!媽媽也非常傻眼,「這個包包大概快一年沒用了!」,也就是那個肉包整整放在那裡快一年,腐爛發臭了這麼久,都沒有人發現。原來這就是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啊!

省小錢花大錢,其實是一種自我暗示

這位媽媽還有一個「沒錢人」的特質,就是「省小錢,花大錢」。

她真的很愛試用品,不僅省吃儉用地使用各種試用品,而且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在各大藥局換試用品。例如寶寶已經七個月了,還是硬包NB的尿布,卻把正品的大包尿布上網拍賣。

我沒有建議她把試用品送人或賣掉,而是請她先集中同類型的產品,看看自己到底擁有多少東西。接著,我告訴她:「其實在心裡,你是在暗示自己,『我和我的孩子只配得上試用品』。」這樣的行為感覺省下很多錢,但她也因為去各大藥局兌換試用品時被店家推銷,反而花了很多錢買了很多保健食品,加上幾乎都忘記吃,最後通通放到過期。

相同的情況也反映在小孩的衣櫥上面。衣櫥裡滿滿都是外婆買的各種可愛童裝,媽媽卻覺得平常都在家裡,捨不得給他們穿,於是孩子每天都穿質料很粗糙的恩典牌。我們在整理衣服時,我也提醒媽媽這個問題,她看著衣櫥裡這些捨不得穿、快要放到穿不下的衣服,再看著自己手上一堆捨不得丟、充滿毛球的衣服,她突然覺得自己真的錯了。

於是她開始加速斷捨離,「我只要留下我們真的會用的東西就好」。我們一起整理出超多東西,全部結緣出去,也清出好多包垃圾。

髒亂的家,財神爺進來也會跌倒

年輕的爸爸是一位業務,對於風水非常在意,堅持床要放在房間的正中間。這樣一來,經過的人常常腳都會踢到瘀青。我告訴爸爸:「風水固然重要,但比起風水,雜物的負能量才是最強的。你家這麼亂,財神爺進來也會跌倒啦!」

《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圖/商周出版提供
《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圖/商周出版提供

本來他對於請人來收納這件事非常不以為然,但就在我們收納完的隔天,他開始發生一連串的好事。先是公司突然接到半年份的超大業績;接著,他原來有一個考試,已經考了八、九次都沒考過,竟然在收納後的一週也順利通過了,大家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其實,就像那位日本占卜師的書上寫的,「沒錢人」的問題很好解決,只要清潔、收納、整理就能改變。所以,如果你也想要變成有錢人,就趕快斷捨離吧!改變你的思考方式和生活習慣,把那些覺得可惜、捨不得,卻沒有在使用的物品都送出去,你就會發現空間乾淨了,人就順了、錢自然就來了!

(本文摘錄自《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商周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居家收納 斷捨離 網拍 財神 風水

延伸閱讀

有錢的人斷捨離、沒錢的人在買買買囤積!你是哪一種人?

「您好,我來幫您整理遺物」整理師進屋先鞠躬 感受主人的回應

窮神去去走!3月9日「送窮日」這樣做…馬上發達抱緊財神爺

綠批抹黑囤藥應向藥師道歉 廖偉翔:反映藥局怕缺藥

相關新聞

12星座女生「不急著走入婚姻」原因曝光!這星座最想當女王獨自精彩

結婚不一定現代人是愛情的結局,許多情侶就算不結婚,生活也依然冒著粉紅泡泡。塔羅牌老師艾菲爾在臉書發文,分析12星座女性不想結婚的理由由什麼因素造成的。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4星座深藏不露!摩羯沒成功前不會講 傳說中「難被超越」類型是他們

俗語說:「滿瓶水不會響,半瓶水響叮噹」,指的是表面平庸的人其實滿腹經綸。《搜狐》指出,四大星座就像這樣深藏不露,包括天秤、雙魚、摩羯、金牛座的朋友,其實在特別的領域上有超群的實力,只是不擅長展現給他人看而已。

清明返鄉祭祖「5種人不宜掃墓」!命理師示警:恐遭靈體入侵

「清明節」為祭掃墳墓、緬懷先人的重要節日,各地民眾紛紛返鄉祭祖,不過也要留意,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掃墓祭祖。命理師楊登嵙分享,有5種人不宜掃墓,若貿然行動恐有遭靈體入侵的可能,因此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

今「觀世音菩薩誕辰」做這3件事吃2食物 命理專家:旺人旺財

今(28)日是「觀音生」農曆2月19日,命理專家柯柏成在臉書分享在這一天要做3件事,包括拜觀音、吃素食,和說吉祥話,並吃豆腐和蔬菜兩種食物,不僅旺人還能旺財。

四大星座「職場老油條」!射手上班直接幹私事 1類人沒做啥最愛邀功

「職場老油條」形容擅長偷懶不被上司發現,還可能倚老賣老的同事,但這些人往往有著不錯的人脈,也能夠憑藉自己的力量獲得不差的收入。《搜狐》點出,四大星座有著「職場老油條」特質,分別是金牛、巨蟹、射手、魔羯座,他們在工作上碰誰都不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