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只排第三!7成熟齡族最怕老花 多焦眼鏡限制多

遠見眼科總院長張聰麒分享新式老花雷射。圖/遠見眼科提供
遠見眼科總院長張聰麒分享新式老花雷射。圖/遠見眼科提供

台灣為高齡社會,視力更隨著年齡而退化。最新調查指出,近7成民眾認為身體老化徵兆中,最困擾的就是視力功能退化,其次為代謝功能下降及睡眠品質改變。遠見眼科院長張聰麒表示,有老花困擾熟齡族,多配戴老花眼鏡作為矯正手段,多焦老花眼鏡雖然不用替換多副眼鏡替換,但常有民眾抱怨配戴時容易頭暈目眩,且鏡片有盲區限制,對生活造成不便。

根據遠見眼科「熟齡族身體與視力老化自覺與行為調查」問卷結果指出,在328份有效問卷中,近7成民眾認為身體老化徵兆中最困擾的視力功能退化。進一步分析老花的治療方法,多數會選擇配戴漸進多焦眼鏡,但平均滿意程度卻僅有3.6分(滿分為5分),主因為漸進多焦眼鏡仍存在許多限制,如鏡片適應期長,容易有視野盲區影響行走或開車視線等問題。

老花眼是眼睛老化的早期表徵,發生原因主要為眼睛內部的睫狀肌老化、水晶體變硬,導致眼睛調節能力下降,造成近距離用眼困難、無法清楚對焦等視力功能退化問題。此外,5成熟齡族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長達5小時以上,讓部分民眾不到40歲就有老花問題。

張聰麒說,現行常見的老花矯正方式包含單焦老花眼鏡、多焦老花眼鏡、老花隱形眼鏡及雷射手術;多焦老花眼鏡仍有其局限性,新式老花雷射能讓熟齡族快速切換看近看遠,是無法適應眼鏡或期望不受眼鏡束縛的老花族群新的矯正選擇。

張聰麒表示,通常43到55歲是新式老花雷射的最佳矯正年齡,但每個人的眼睛條件不同,年紀並非絕對的決定因子;若想同時解決老花、近視遠視與散光問題,或是想減少對老花眼鏡的依賴度,建議諮詢經驗豐富的團隊進行診間諮詢、接受手術評估。他也說,老花雷射會保留安全角膜厚度,除了具有可二次修正度數的彈性,亦不會影響未來白內障手術水晶體的選擇。

睡眠 老化 老花 隱形眼鏡 高齡化

延伸閱讀

未按時測視力 3.6萬紐約客駕照 遭暫時吊銷

北市國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女高於男 隨年級升高增加

連議員也掛不到號…雲林學童想看牙科、眼科得等好幾個月

女兒4歲前禁用3C「還是近視」 女星崩潰喊:我哪裡沒做好?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